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四百十九期:拧不紧人生"阀门"的自来水厂长

2023-07-24 08: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30523626506229748.jpg

  “我拧了一辈子的阀门,却拧不紧自己人生的阀门。”留置室里,台州市路桥自来水有限公司原党支部书记、经理应宣方痛哭不已。

  应宣方曾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水务系统“能手”,被评为“省级劳模”“省级优秀企业管理者”“省级节约用水工作先进个人”,家中的荣誉证书多达100余本。2020年4月,应宣方退休,时隔3年,被路桥区监委留置,巨大的反差,令人唏嘘。

  廉洁阀门“松动” 在阿谀奉承中失守底线

  1977年,17岁的应宣方中专毕业,成为了原黄岩县蓬街水道工程队的一名一线工人,开始了他在水务系统43年的工作历程。年轻的应宣方思路活跃、积极进取,白天工地干活,晚上挑灯夜读。就这样,他先后考取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这在当时务工人员中是少有的。

  工作的勤奋加之学习的努力,35岁的时候,应宣方被任命为金清镇自来水厂厂长,而后一路升迁至台州市路桥自来水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随着事业的成功,在应宣方身边请托帮忙、阿谀奉承的人也多了起来。这名自来水厂长能力强,业务精是大家公认的,爱抽烟、好喝酒也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据应宣方回忆,从2013年开始至2019年退休前的每一个春节,都有工程老板、项目经理、施工班组长等上门送高档烟酒。

  “我推脱过几次,但都是自来水行业的老部下、老朋友,逢年过节送点烟酒都是‘礼尚往来’,不收显得不近人情,后来基本来者不拒。”从刚开始的婉拒,到后来的笑纳,应宣方的廉洁“阀门”就这样一点点地松开了。

  贪欲之门“打开” 在权钱交易中逐渐沉沦

  在众多服务对象中,浙江某建设工程咨询管理公司负责人朱某某是走得最近的一个。应宣方与朱某某相识缘于一次泵站提升改造工程。

  “泵站好比人的心脏,在水务系统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春节前,新桥片区水泵很不稳定,泵站改造项目急需上马。”应宣方向办案人员表示,“当时项目监理费用预估在10万左右。根据规定,低于50万的监理工程,不需要进行招投标,可以从全区小额工程项目名录库中选取。当时我就直接从库里选了一家。”

  这家监理公司的负责人正是朱某某。第一次合作,工程顺利完工,双方快速熟络起来。朱某某为感谢关照,很快加入送礼的队伍,应宣方也照单全收。廉洁的“阀门”一旦松动,漏洞就会越变越大。这时距离应宣方退休仅四年的时间,应宣方萌生了“在退休前捞一笔”的想法,而朱某某也希望应宣方能够继续“关照”,维系长期“合作”关系。

  一方有所“欲”,一方有所“求”。朱某某提议合作成立公司,应宣方欣然接受,双方一拍即合。不久,朱某某成立浙江某建设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台州分公司,应宣方通过亲属账户向该分公司汇入6万元,作为入股“投资款”。此后,应宣方就以该亲属名义领取公司的工资、奖金等各类“福利待遇”20余万元。

  朱某某如此“客气”,应宣方当然要有所“回应”。接下来,某水厂提标改造工程、某污水脱泥工程等6个工程的监理项目都直接指定由朱某某所在的公司负责。

  人生轨迹“偏航” 在东窗事发后自食苦果

  “我在水务系统兢兢业业工作了这么多年,为路桥自来水事业发展付出了这么多,觉得付出与收入不成比。越是临近退休,想要利用职权变现一把的想法越是强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应宣方如此说道。

  思想上偏航一寸,行动上就会偏离一尺。为了权钱交易更加隐蔽,应宣方打着投资入股的“幌子”,且在朱某某多次表明要将6万元归还给他时,他为了掩人耳目,一直没有拿回来。“我自认为收钱的手段很隐蔽,不会被组织发现。就算组织调查,也可以说是亲戚的投资分红。”

  殊不知,这家分公司并没有承接项目的资质,也无法产生实际效益,入股分红根本是“无稽之谈”。2022年底,已经退休两年的应宣方听闻区委巡察即将延伸至区自来水公司,害怕被发现的他赶紧与朱某某联系,补签了一份《合作契约》。

  这些看似处心积虑、瞒天过海的招数,实际上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终究逃不过纪法的惩处。2023年2月,朱某某被路桥区监委留置。几天后,应宣方选择了主动投案。

  经法院审理查明,2016 年至2019 年期间,应宣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项目、工程款支付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累计人民币 29万余元。2023年4月,应宣方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2023年5月,应宣方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