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反腐三记 > 拍蝇记

【拍蝇记】第四百二十二期:被贪欲"废标"的评标专家

2023-12-20 08:1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30724310891140887.jpg

  “一个‘贪’字,让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不仅让自己失去了一份收入较好也相对稳定的好工作,还将承受牢狱之灾,使得家人悲伤落泪……”一想到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杭州市临安区经济适用住房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部原职员吴华军不禁忏悔落泪。

  深信“按劳取酬” 借机敛财心生“致富梦”

  1997年7月,中专毕业的吴华军踏入建筑行业,成为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职员。年轻时的吴华军也曾是一个有作为的热血青年,不怕苦不怕累,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逐渐得到单位领导的赏识,在公司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下逐步获得职务的晋升。

  “我一直以来的理念就是付出就有回报,工作也应该是这样,多做一些就可以多赚一些。”吴华军将“按劳取酬”“多劳多得”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这也是诱使他走上歧途的思想根源。一边是家庭生活的经济压力,一边是工程老板们的有意接近,随着手中权力的加大,吴华军开始产生“想过安逸生活”的享乐心理,“希望找到一条轻松赚钱的路子”的想法让他的思想防线很快 “破防失守”。

  “在工程招投标上,无论是自己公司的项目,还是其他公司的项目,只要有人来找我帮忙,我都会答应下来,并且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资源去操办事情。一旦事情办成,不管他们用何种方式送给自己好处费,自己都会想办法收取下来……”敛财之心一旦有了苗头,歪风邪气便会争相涌入。逢年过节时,对曾经帮过的人送来的礼金礼卡、名贵烟酒等财物,吴华军基本来者不拒,悉数收下用于补贴家庭开支和投资创业。

  利用手中权力“按劳取酬”“变相套现”,在一次次觥筹交错中,一笔笔的好处费和感谢费收取,吴华军逐渐迷失了方向,离曾经那个满腔热血踏实工作的青年渐行渐远。

  错打“如意算盘” 巧用人脉做起“生意经”

  从项目招投标工作启动,制作招投标材料,与招投标代理公司对接,编制招投标文件,确定评分办法,直至开评标会议结束,吴华军全程参与,多年的招标工作下来,吴华军跟招投标代理公司以及不少评标专家形成了关系资源网。这让他看到了“商机”,打起了自己的“生意经”。

  2019年下半年,某装饰公司负责人陈某为中标一大型装饰工程项目,请托吴华军在该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进行关照,吴华军便向相关评标专家打招呼帮助陈某中标,并收受陈某所送好处费15万元。2021年上半年,某服饰公司负责人鲁某为中标一个服饰采购项目,请托吴华军向代理该服饰采购项目的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马某打招呼。马某考虑到吴华军的身份和职权,便予以答应,后鲁某的公司顺利中标该服装采购项目,并送给吴华军1万元现金和一个价值13183元的黄金制品表示感谢,吴华军均予以收受。

  “只要有人在招投标上请我帮忙,不管是找代理公司帮忙也好,还是找评标专家打招呼也罢,我都有自己的资源能够帮助他人。”就这样,在贪欲的驱使下,吴华军的思想防线彻底坍塌,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斡旋在所谓的资源网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频频收受好处。

  除了直接收受好处,2014年至2018年期间,吴华军还曾将其本人的工程师证和造价员证挂靠在服务管理对象的建设公司,从中获取每年3000元的报酬,共计违规兼职取酬15000元。

  法纪意识淡薄 罔顾警告深陷泥潭

  因吴华军负责公司的招投标业务,与某招标代理公司负责人褚某逐渐熟识,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期间,吴华军多次在节假日期间收受褚某所送礼金总计3.1万元。2020年9月,吴华军因此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单位撤职处分。

  受到处分后的吴华军本应痛改前非、廉洁自律,但他却没有因此敲响警钟,及时止住贪念,而是心存侥幸,以为处分过后就“平安落地”,依旧我行我素,继续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帮助他人中标,收受他人所送的财物,不收敛、不收手。

  2023年3月,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对吴华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经查,2011年至2023年期间,吴华军利用其担任临安区(市)经济适用住房开发有限公司造价部预决算主管、副经理、经理、投资开发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94万余元,并在项目招投标、工程承接管理、建材供应、工程款预决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2023年8月,吴华军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扣押在案的赃款、赃物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当你自由时,你会觉得它无处不在,唾手可得,但只有当你真正失去自由时,你才会感受到它的珍贵,才会去珍惜它、爱护它……”深陷囹圄的吴华军懊悔不已,曾经的评标专家,最终被自己的贪欲“废标”,失去了自由。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