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村民建房保证金成了他的“小金库”

2021-07-21 07:4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W020210507595569291042.jpg

1.jpg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时任三门县健跳镇南野村党委副书记曹先永在保管村民缴纳的建房保证金期间,擅自将保证金用于个人生活开支,其行为违反群众纪律。经查,曹先永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年4月,曹先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jpg

1.jpg

  2018年10月,三门县健跳镇原南丰村共有12间宅基地可安排给村民,经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通过自愿报名和抓阄的形式将其分配给6户村民。 

2.jpg

  因6户村民的宅基地连在一起,为避免出现不能统一建房的情况,大家提出每户交付5万元建房保证金。考虑到曹先永在村里威望高,大家一致提议将钱交由他保管,曹先永予以同意,并将钱存入个人银行账户。

3.jpg

  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在保管村民缴纳的建房保证金期间,曹先永擅自将其用于吃喝、旅游、投资等个人生活开支。看到曹先永消费水平与以往明显不符,且面对质疑支支吾吾,几位村民要求立即退还保证金,曹先永却推说过段时间再退还,发现事情不对的村民随即向镇纪委举报。2019年4月,听到风声后,曹先永陆续把此前保管的建房保证金退还给村民。

4.jpg

  2019年7月,健跳镇纪委对曹先永挪用村民建房保证金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曹先永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20年4月,曹先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jpg

  违纪党员反省

  我身为中共党员、村里的主职干部,把建房保证金变成自己兜里的“小金库”,用于个人生活开支,不仅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和嘱托,更是严重损害了党员形象,给组织抹了黑。今后我一定认真反省,吸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党和人民作贡献。

  执纪者说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蝇贪”不仅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更是直接挥霍了基层群众对于党的信任。身处基层一线的村干部,要以案为鉴,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损害群众的利益来满足一己私欲。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啄木鸟的精神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苍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