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私分了指标,换来了处分

2021-08-16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图片

  2017年到2018年期间,新昌县镜岭镇肇圃村原村委会主任杨壮仁等8名村干部违规分配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2021年1月,因违反群众纪律,杨壮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宁及其他6名村干部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及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等。

图片

  2017年12月,新昌县镜岭镇肇圃村因台头山的土地被征用,获得了50个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在按照相关规定分配44个指标后,还余下6个待分配。

图片

  “征迁时很多工作都是村干部在做的,应该照顾一下辛苦工作的村干部!”在村两委扩大会议上,村委会主任杨壮仁这样提议,随即得到了众人的附和,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宁也没有提出反对意见。本应由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才能决定的指标分配名单,却只是在村两委扩大会议进行了商讨,就将剩余6个指标分到了时任村干部梁培灿、杨杏仁、杨柱成、杨富春和前任村干部何钦妃、杨慧良的手上。

图片

  随后,按照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相关程序,杨杏仁、杨富春、何钦妃三人成功参保,梁培灿、杨柱成、杨慧良分别为妻子办理了失土农民养老保险。

图片

  纸终究包不住火,接到群众举报后,镜岭镇纪委监察办立即对该问题进行调查。

4.jpg

  2021年1月,因违反群众纪律,村委会主任杨壮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违规分得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的6人中,梁培灿、杨富春、杨杏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何钦妃、杨柱成、杨慧良分别受到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处理。

图片

  违纪党员反省

  杨壮仁:作为村委会主任,我没有清醒的认识,忘记了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提议违规分配养老保险指标,严重损害了村集体和群众的利益。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

  杨伯宁:虽然自己没有分得指标,但是在提议分配指标的时候,我没有提出反对意见,没有尽到村书记的职责,违反了纪律,这是严重的错误。

  梁培灿:我现在认识到我们村干部私自分掉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是错误的做法,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我现在很后悔。

  杨富春:我以做本职工作为借口,分得了养老保险指标,违反了党的纪律,实在是不应该,我自愿接受组织对我的处分。

  杨杏仁:作为村干部,不仅没有树立为民意识,还为了一己私利占用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我已深刻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

  执纪者说

  基层党员干部本应为群众谋福利,这几位党员干部却借集体决策,私分养老保险指标,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该案反映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和群众观念淡薄,我们要以案为鉴,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建立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切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优化基层治理。

  (绍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