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二次征收”的“小算盘”,换来一纸处分

2021-08-18 06: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图片

  2018年,周银中在担任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原西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违反廉洁纪律,在拆迁征地补偿中为亲属谋取私利,损害了国家利益。2021年5月7日,周银中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图片

1.jpg

  2012年11月6日,原西山村因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征用周银中妹妹周某月家中宅基地160平方米用于建设污水池,并签了协议给予补偿款5万元。之后,虽然该160平方米污水池用地性质已转变为集体所有,但因规划调整最终被废弃。

2.jpg

  一直到2018年,有关部门为整改地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对水库周边50米范围内的所有建筑进行征地拆迁并给予经济补偿,而周某月的家又在此次拆迁范围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周银中在核对第三方测量数据时,发现重复计算了自己妹妹那块已征用地,他立刻在心里打起了“二次征收”的“小算盘”。

3.jpg

  经测算,周银中妹妹周某月所有的房屋及周边道坦、围墙、杂地共计1171.1平方米,其中包含已征收归村集体所有的160平方米污水池用地。“如果废弃的160平方米污水池用地可以重复征用,那么岂不是多出1.6万元!”于是,周银中把1171.1平方米的补偿款全部划归给周某月。

4.jpg

  纸终究包不住火,“二次征收”的行为终被曝光,周某月多收取的1.6万元补偿款一分不少地被退还镇财政。而周银中也因违反廉洁纪律,在拆迁征地补偿中为亲属谋取私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图片

  违纪党员反省

  作为一名村支书,受党的教育多年,不该丢失党性,为自己的亲属去损害国家利益,给征地工作添了乱,我辜负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愿意接受处分。今后将以此为戒,增强党性,遵守纪律,严守规矩,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

  执纪者说

  公权为民,一丝一毫不能乱用。“如意算盘”亲了少数亲朋好友,却疏了广大群众的心。人情有量度,纪律无盲点。作为农村党组织“一把手”,必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决做到“一碗水”端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公正。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