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不”缴社保的村书记

2021-08-19 07: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

图片

  2017年2月至2021年1月期间,安吉县天荒坪镇白水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锂铌违规接受辖区企业胡某为其缴纳社保费用4.7万元。2021年5月,盛锂铌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818192513.jpg

  2012年,时任白水湾村村委委员盛锂铌向其高中同学胡某介绍并让他承接了村里的保洁业务,几年下来,两人交情越来越深。2017年2月,当胡某得知盛锂铌需要本人缴纳社保费时,便提出将盛锂铌社保转入其名下的保洁公司进行代缴。盛锂铌为了省下个人的社保支出,便一口答应了下来。

图片

  作为村干部,盛锂铌知道由管理服务对象代缴社保费是违纪行为,便通过微信转账向胡某转去了3010元社保费。但胡某为了维护好与盛锂铌的关系,百般推辞未予收取,之后盛锂铌便未再向胡某提起过社保费的事情。

图片

  2017年6月,盛锂铌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按照当时政策村主职干部社保应该由村里统一缴纳,但盛锂铌为了省下个人部分的缴款,并未及时将个人社保转入到村里。同时,为了掩人耳目,在胡某的建议下,盛锂铌将社保关系由胡某名下的保洁公司转入到胡某朋友名下的公司。

图片

  2021年3月,天荒坪镇纪委在日常监督时发现,白水湾村从未缴纳过盛锂铌的社保,这一问题引起了镇纪委的警觉。很快,镇纪委对盛锂铌社保问题展开核查。经查,2017年2月至2021年1月,盛锂铌违规接受胡某为其缴纳社保费用4.7万元。2021年5月,盛锂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4.7万元予以收缴。

图片

  违纪党员反省

  我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为了蝇头小利让他人给自己缴纳社保,犯了错误,愧对群众信任。今后,我一定遵规守纪,在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相处中,厘清“亲”与“清”的关系。

  执纪者说

  作为农村党员干部,要认真吸取盛锂铌案的教训,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廉洁用权,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严守纪律规定,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