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喜欢到处“借钱”的村支部书记栽了

2022-05-17 07:4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画说违纪.jpg

纪律处分.jpg

  2018年至2021年期间,乐清市北白象镇东才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林雪武利用村务管理的职务便利,向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借钱,因违反廉洁纪律,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3月7日,林雪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画说违纪1.jpg

1.jpg

  “林雪武在村民审批宅基地过程中索要财物;在管理村集体工程中,收受施工方好处……”2020年12月,乐清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林雪武在村务管理过程中向办事群众索要财物等问题线索,随即开展核查。

2.jpg

  经查,林雪武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于2018年11月、2020年3月,牵头召开村联席会议为两名村民解决地基调换、建房审批等事项。这本是正常的村务,但林雪武事后以需要打点费、资金周转等为由头,向该两名办事村民借钱共计2万元,且没有约定借款利息和还款时间。

3.jpg

  此外,林雪武还向企业“借款”。乐清某运输公司临时租用东才村集体的一块空地用于停放车辆。2020年10月,林雪武以资金周转为由向该公司股东倪某某借钱。倪某某考虑到林雪武的村党支部书记身份,租地需要他的支持,在和其他股东商议后,从公司资金中无息出借2万元。

4.jpg

  任性用权,触碰红线,最终难逃惩处。2022年3月7日,因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并且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林雪武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向他人所借的钱款已经全部退还。

画外音.jpg

  违纪党员反省

  我贪图小利,利用村干部的影响力向他人伸手借钱,辜负了村民的信任,突破了纪律红线,教训非常沉痛,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后将引以为戒!

  执纪者说

  村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应该做到大公无私,用手中的权力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以村干部的职务影响力搞公权私用,捞取好处,损害的是基层干部的形象,危害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一把手”要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动摇,敬畏手中“微权力”,做廉洁用权、规范用权的模范。

(乐清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