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如此"节约"要不得

2022-05-25 07:2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画说违纪.jpg

纪律处分.jpg

  2019年至2020年,蒋丙铁在担任三门县善岙蒋村党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主持支部工作)期间,为节约成本,未对新村主路工程进行公开招投标,并违规将村养殖塘承包款直接用于支付道路修建工程款。2021年12月27日,因违反工作纪律,蒋丙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画说违纪2.jpg

  2019年11月,善岙蒋村村两委决定修建新村主路。考虑到村集体经济较薄弱,为节约工程成本,蒋丙铁等人决定不进行公开招投标。2019年12月,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该工程以包清工形式实施,经结算,工程总价共计40余万元。

  2020年1月,善岙蒋村花鼓漫1、2、3号养殖塘在海游街道进行招投标,其中1号养殖塘流拍,此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发包出去。2020年2月,善岙蒋村村两委会议决定,将1号养殖塘以上一年度承包价再次承包给原养殖户,为期四年,承包款总计22万余元。

  因新村主路修建工程未按规定招投标,包清工也未经街道审批,该笔工程款无法在街道农经部门入账。蒋丙铁等人想到了尚未入村账的花鼓漫1号养殖塘承包款,于是“移花接木”将这笔承包款直接用于支付部分新村主路修建工程款


  2021年9月,海游街道农经部门对善岙蒋村进行财务审计,发现了该笔“坐收坐支”财务问题,当即约谈了蒋丙铁。在无法自圆其说的情况下,蒋丙铁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2021年12月,时任村党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主持支部工作)蒋丙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村委会主任蒋明砖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画外音.jpg

  违纪党员反省

  我当时只想着为村集体省钱,没有考虑程序规定问题,虽然我本人并没有从中谋利,属于“好心办坏事”,但不能保证以后其他村干部不会重蹈覆辙并利用这个漏洞谋利,所以我心甘情愿接受处分,并将引以为戒,加强党纪条规学习,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执纪者说

  行使公权力必须遵守程序。如果只为图方便、省成本,就无视程序、任意妄为,那么干部产生私欲时,就没有能束缚住其的枷锁。我们在查处村干部违纪行为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他们的纪律教育,使他们明白做事必须遵章守纪,规避潜在的风险,才能有效预防微腐败。

(三门县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