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画说违纪

【画说违纪】"移花接木"的池塘

2022-09-16 07: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画说违纪.jpg

微信图片_20220801110213.jpg

  2017年至2019年,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区中东村村委委员兼村会计吴爱凤,负责村里规模种粮补贴及订单粮食补贴数据统计核实、出具种粮面积清单、申报资料收集等工作,在对种粮大户刘某云申报的材料未认真核实的情况下,为其出具了种粮面积村级证明,最终造成国家损失共计人民币6.83万元。2022年6月25日,吴爱凤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微信图片_202208011102131.jpg

图片1.png

  2017年至2019年期间,湖州市吴兴区高新区中东村规模种粮及订单粮补贴申报等工作由该村村委会委员、村会计吴爱凤负责经办。

图片2.png

  2017年,种粮大户刘某云在中东村实际种植水稻502亩,为了多拿种粮补贴,他将自己从生产队租赁97亩池塘谎报成稻田。由于刘某云与吴爱凤是多年朋友,出于信任,吴爱凤并未对刘某云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依据刘某云口头申报的种粮面积,吴爱凤为其出具了种粮面积村级证明。刘某云因此违规获得2.72万元的补贴资金。

图片3.png

  尝到甜头的刘某云在随后两年内故技重施,因虚报多获得各类补贴4.11万元。

图片4.png

  2022年,吴兴区纪委监委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监督,发现种粮大户刘某云2020年种粮面积和前几年相差100亩左右吴爱凤等村干部涉嫌在粮补申报工作中不正确履职的问题线索。2022年6月13日,吴兴区高新区党工委对吴爱凤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5日,给予吴爱凤党内警告处分。

微信图片_202208011102132.jpg

  违纪党员反省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村里的干部,我在工作中马虎了,没有去核实把好关。在村里工作时间长了,我和种粮大户都很熟悉,刘某云来申报补贴的时候,跟我讲租的水田都种水稻了,我也没有怀疑,按他口头申报的面积就给他出具了村里的证明材料,实际上他到底种没种、种了多少面积我都不清楚。因为我的疏忽给国家造成了损失,我现在也很后悔,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按照规矩办事,清清楚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执纪者说

  粮补是鼓励农民种粮、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农业补贴。吴爱凤作为村委委员兼村会计,作为补贴申报审核的第一道“关口”,却在粮补申报工作中“走形式”,未经核实即直接出具种粮面积村级证明等材料,由此造成国家损失。广大党员干部要警惕熟人关系带来的隐患,信任不能放任,信任更不能替代工作纪律,要坚决破除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