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说责

【以案说责】第七十期:四次整改未"真改",问题出在哪?

2021-10-19 07:28 来源: 浙江日报

  金秋时节,在江山市贺村镇九龙谷万亩土地综合整治(佛堂区块)项目现场,回访的江山市纪委市监委干部看到一片喜人的景象:稻田已泛金黄,新浇筑的引水渠平整美观,流出汩汩清水。这与此前部分引水渠干枯开裂、地块上碎石掺杂等情形形成鲜明对比。转变的发生,要从一封信访举报件说起。

  今年5月,江山市纪委市监委接到贺村镇佛堂村部分村民联名信访举报件,反映该项目标段存在质量问题,且多次整改未果,相关负责的镇村干部作风不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对此,江山市纪委市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开展核查。

  经了解,去年1月中旬,贺村镇组织竣工初验,当时就发现田块里碎石多的问题。然而,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施工单位仅清理了田块中表层的石头。

  应付了事的整改,没能骗过群众的眼睛。去年1月底,佛堂村部分村民就田块碎石仍未清理干净、砌石挡墙有风化石、水渠混凝土质量差等项目存在问题再次向村支书反映。但村里提出整改要求后,施工单位依旧敷衍。

  针对该问题,村民此后又分别向贺村镇、江山市信访局联名反映。然而,施工单位依旧不重视,镇村干部也未及时督促,屡次整改却不见“真改”。

  “之前四次联名反映,竟然四次整改未果,折射的是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问题。”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江山市纪委市监委决定核查相关镇村干部履责情况。

  “我每周要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及村干部召开监理例会,对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调,定期不定期到现场巡查。”一开始,该镇资规所干部徐某林向核查人员如此描述自己的“监督工作”。

  随后,核查人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徐某林等镇村干部提出一起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踏勘。面对现场的乱象,相关镇村干部难为情地低下了头。

  目前,在核查组的督导推动下,该工程质量存在的六大方面、9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信访人也签下“双满意”息信止访承诺书。

  3名镇村干部受到相应处理,其中镇干部徐某林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佛堂村党支部书记周某明、村委委员吴某忠分别受到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处理。同时,镇纪委还对其他2名镇干部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为深化标本兼治,江山市纪委市监委向贺村镇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健全完善项目监管制度,强化源头治理,防止工程质量问题再次发生。

  江山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宗仁:

  本案中,镇村相关责任人员对施工方敷衍了事的整改视而不见,日常监管停留在“嘴上监督”“形式监督”,导致屡次整改不“真改”。这表面看是工作疏忽,实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说到底是责任没有扛牢。相关镇村干部责任缺失、履职缺位,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不贪腐,还要求领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真正为百姓做事。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健全清单交办、多维督办、反馈催办等“动态督导”机制,压紧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促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颜新文 戴睿云 毛芝军 宋哲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