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警示教育 > 以案说责

【以案说责】第七十六期:房屋征收安置上演"一房两主"闹剧 江山5人被追责问责

2022-04-07 09:51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一户征迁户名下的两套安置房,竟再次被分配给另外两户征迁户——在江山房屋征收安置工作中,发生了一场“一房两主”的闹剧。江山市征迁事务中心、江山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市城建投公司”)等单位的5名干部,因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被追责问责。

  日前,派驻江山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向市城建投公司发放监察建议书,建议该公司完善安置房房源登记工作管理制度,督促其排查名下国有资产并加强管理。

  同一房源,两次安置,其背景要追溯到江山市实施的某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原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房屋征收大队时任副大队长杨某某,负责包括周某杨在内的9户农户的房屋征收工作。周某杨签订房屋征收产权调换协议,取得市区尚未投入使用的3套期房。然而,杨某某未将协议档案交给负责安置房房源登记工作的徐某。几个月后,杨某某因单位合并转岗,将手头所有资料移交给一位临时聘用人员,便再未过问此事。周某杨的房屋安置信息因此漏登,其3套房屋仍作为备选房源,供其他征迁户挑选。

  此后,江山市区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调任市国有土地征收管理办公室的杨某某将周某杨名下的一套期房,签约分配给该项目被征收户邹某。来到原单位合并成立的市城建投公司任职的徐某,在核对时发现了“一房两主”问题,便向时任公司征迁收储部负责人的周某非汇报,同时向杨某某反映情况。

  对此,杨某某认为应由市城建投公司调剂房源进行纠错,而周某非则认为是杨某某误签协议在先,应由其负责解决。二人相互推诿,也未及时汇报,导致该问题久拖未决。

  藏着掖着,终会暴露。2021年5月,邹某发现房子被“占用”,便向周某非和调任市征迁事务中心的杨某某反映,却仍未引起两人重视。邹某无奈向信访部门反映情况。同时,市拆迁拆违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组也发现了该问题,并作为问题线索交办核查。

  经派驻江山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核查,反映问题确认属实。核查人员还发现,杨某某还将周某杨另外一套安置期房签约分配给了征迁户吴某。

  因履职不到位,江山市征迁事务中心征收管理科科长杨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市城建投公司工作人员徐某受到诫勉谈话,周某非等其余3名工作人员受到批评教育。

  江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宗仁:

  一份协议就是一份承诺,一份承诺意味着一份责任。本案中,从管理疏漏到审核不严,有关工作人员开展房屋征收安置一错再错;从发现问题滞后到解决问题推诿,有关部门对待群众诉求一拖再拖。“一房两主”的闹剧,足见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之弊。

  房屋征收安置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党员干部必须主动履责担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各部门之间,应当杜绝本位主义,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和日常监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继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持续正风肃纪,坚持以查促改,为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颜新文 毛毅 戴睿云 宋哲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