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丽水:强化政治监督 促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1-02-18 07:4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可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近期,丽水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扛起政治担当,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廉政风险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要求的贯彻落实,丽水市纪委市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内容,全市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严厉纠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顺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在侨乡青田,县纪委县监委围绕中国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世界红酒中心建设,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是否认真履职、在工作中是否担当作为等开展“跟踪式”“点穴式”督查,督促职能部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在监督护航下,去年年底,青田县高质量举办了第三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首届国际咖啡博览会,共签订进口品牌授权代理523个,167家国外酒庄签约入驻,累计意向成交29亿元。

  未来,百山祖国家公园将成为浙江展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窗口”的窗口,成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引领和动力的旗舰型产品。为助力公园创建,庆元县百山祖镇纪委监察办对林地地役权改革合同签约工作进度和党员干部签约配合情况等进行“跟进式”监督,用挂图作战方式确保15.77万亩林地地役权合同签约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对在自然保护区内实行非法狩猎行为的党员进行立案查处,以铁的纪律保障公园创建。

  重大项目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保障,是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各地纪委监委因地制宜、统筹协同、分步跟进,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针对“古堰画乡艺术中心”等33个“未销号”重点项目,莲都区成立督查指导专班组,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政府督查室开展“下沉式”监督,每月一督查、一通报,全力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于全县51个重点项目,云和县纪委县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点督导”机制,综合运用“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等方式开展督查督导,推动相关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遂昌县纪委县监委通过“政务智能化管理平台系统”的“五色灯”“三色牌”智能提醒,能足不出户就掌控重大项目建设的“堵点”,继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发现得更精准更高效。“九龙杯”是丽水市建设工程最高奖项,也是申报浙江省“钱江杯”的前提条件,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派员随行市建设局复查组,深入核实相关申报项目,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为优质工程注入廉洁因子。

  为促使项目有序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跟踪,推动问题整改。缙云县督查组按照发现问题的大小和轻重缓急,分类分批协调推进,对项目在实施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一般性问题,及时协调有关乡镇和职能部门予以解决整改。对进展缓慢的项目,通过约谈提醒、下发督查通知单与催办单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限期落实。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73人次,协调和督促解决相关问题26个。

  据了解,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各地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在疫情背景下,“开标必须见面”的规定会影响不少项目的正常开标,为此,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督促职能部门推出“远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制定“网上中介超市”平台管理办法,建立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在招投标环节就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安全防线”。松阳县开展以“山海协作援建资金”为主题的“靶向式”监督,既精准发现和整改援建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六大方面问题,又完善各类制度机制5个,将该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核工作,切实加强山海协作援建资金的管理使用。(吴春雨  李欣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