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杭州纪检监察系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16 08: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开展六项专题活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3月19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郭亚丁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作《党的历史与经验》主题讲座,开启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并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动员令”,提出要强化组织领导,在“学党史”上争当排头兵;强化领悟传承,在“悟思想”上争当排头兵;强化为民服务,在“办实事”上争当排头兵;强化统筹结合,在“开新局”上争当排头兵。

  根据部署,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将开展六项专题活动。其中结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开展“百人百课忆百年”专题党课宣讲活动,委领导带头到分管领域所在单位或联系党支部讲专题党课,支部处级干部上微党课,精心选拔年轻干部参加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推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汲取接续奋斗精神,以诚挚的感情、强烈的责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家门口的红色传承”活动组成部分,杭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以“奋斗百年再出发,永葆清廉展风采”为主题,着手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教育工作,推出九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接地气的宣传文化活动,既增强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百年征程、初心如一。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中当好头雁,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新征程中实现薪火相传。”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着重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和正风反腐故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清廉杭州建设的显著成效,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推出的系列专题活动,就是一堂堂深刻的“党史课”,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

  学史明理秉要执本

  ——注重“学”“用”结合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自身历史的总结和学习,并以此为动力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进入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优良传统,在党内的多次集中教育中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

  《汉书·艺文志》曰“秉要执本”,意思是说,总结历史,要抓住主要的、根本的东西。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追寻革命原点,倾听历史回响——

  杭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联系实际、用好红色资源、注重面向基层,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比如,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开辟线上线下集体研学“双阵地”,除了纪检监察大讲堂外,在“金钉子”云平台开辟“回望百年再启航程”微领学栏目,通过每周三夜学,在线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受到热烈欢迎。灵活开展个人自学,集中采购指定学习书目,将学习素材汇编成册发至每名党员干部手中,妥善解决“工学矛盾”,激发学习热情。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少地方还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等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3月初,西湖龙井迎来了最珍贵的明前茶采制环节。“茶叶包装是不是统一发放的?茶标是怎么使用的?有没有技术服务和指导?……”蒙蒙春雨杨柳湿,在龙井村,当地纪委监委督查组人员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挨家挨户走访茶农,了解相关情况。

  暗访期间,督查组针对西湖龙井茶标规范使用、涉及茶农专项补助资金落实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了解,就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整改,推动落实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将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纳入政治监督范围,督促抓好落实。特别是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制定的《西湖龙井茶品牌综合保护责任分解表》,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督促保护工作涉及的18个市直部门和西湖区政府、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责任,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杭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三服务”,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

  创新形式知行合一

  ——富有“杭州味”“纪检味”

  一辆辆公交车穿城而过,不仅打造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更是构筑起弘扬清廉文化的移动阵地。去年6月,杭州开通“510小莲清风专线”,在全国首创串联城市清廉文化阵地主题巴士。今年3月31日,这条专线迎来了升级,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杭州市城投集团、杭州市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小莲清风廉运”正式上线运营,为杭城带来了长三角的阵阵清风。升级后的“小莲清风廉运”从单条线路拓展为五类14条线路,串联起全省各地二十余个清廉文化阵地,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清廉文化品牌。

  小莲清风廉运、寻访红色足迹、“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大赛……杭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活动等,开展富有“杭州味”“纪检味”的专题宣教活动,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缅怀前辈楷模,传承红色基因——

  “在周恩来纪念馆有一个纪念厅叫情归厅……心中的缅怀之情让我们的思绪又飞回到45年前,那个泪花与雪花交织的日子。”

  “20岁对于我们来说,还在享受着父爱母爱的温暖,而九十年前的他们,却为了心中的理想,永远长眠在了异乡。”

  ……

  一次分享是一次党史的生动宣讲。3月24日,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机关举办“重温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分享会。14名选手,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波澜壮阔“航程”中的精彩故事。

  比赛虽短,却意味深长。这些分享的党史故事中,既有歌颂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也有深情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还有老一辈革命者和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与牺牲精神。字字句句,言辞真切,扣人心弦、震撼心灵,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深切共鸣。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将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