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生命线

2021-06-07 07: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北省恩施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读书班、集中座谈交流和组织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小渡船街道大观园社区参观学习,了解老党员的红色励志故事。蔡燕 摄

  41.2万人次,这是今年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数据。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9.4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3%。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一季度的数据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用好“四种形态”的有力体现。

  坚持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最宝贵的优良品格,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深刻阐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从1927年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起,实事求是就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工作原则和一贯遵循。

  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苦探索,领导人民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斗争道路。这一时期,受旧思想、旧势力侵蚀,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歪风时有出现。执行党的纪律的中央党务委员会及省、县监察委员会,立足当时环境,从现实问题入手,查处多起贪污腐败案件,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保证了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历史揭开新篇章。同年11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面对全国执政后脱离群众乃至腐化变质的危险,党中央适时决定开展整风整党、“三反”“五反”运动。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从实际情况出发,紧跟中心工作,向贪污、浪费、官僚主义作风“亮剑”,通过严格执纪,巩固和纯洁了党的组织,密切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这次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重建。全会公报发表的次日起,群众来信如雪片般飞来,平反冤假错案成了党中央交给中央纪委的一项重点工作。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通过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的重大失误及错误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全面纠正。在1978年11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明确提出:“我们的原则是‘有错必纠’。凡是过去搞错了的东西,统统应该改正。”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纪委确立了平反冤假错案的三项原则:第一,不论是谁批示过,错误的都要纠正;第二,无论新案旧案,只要是错案就必须全部纠正;第三,无论案件多么复杂,都要实事求是地对待。1979年1月中央纪委召开的第一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必须遵守的八条重要原则,其中严格区分、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实际出发,重证据、重调查研究,对人的处理要持十分慎重的态度,有错必纠等,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要求。

  据中央纪委原副秘书长杨攸箴回忆,他曾参与某专案复查,先用了1个月时间逐一查看了570余卷档案,弄清来龙去脉后,又兵分三路开展外调工作,“每一个问题都要搞清楚、搞仔细,不然就没法下结论”。在党中央领导下,通过实事求是、深入细致的工作,一大批冤假错案得到平反。这些问题的解决,分清了历史是非,增进了党的团结,弘扬了党内敢于坚持真理和实事求是的风气。

  从历史到现在,实事求是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举措不断创新。其中,“四种形态”就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梅中华,去年带领六室同志办理的九江市科技局原调研员黄某某有关问题线索,就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一个生动事例。

  黄某某2015年底已退休,有线索反映黄某某在任市科技局副局长期间,在市科技局与九江某集团土地联合开发中为该集团提供便利,收受该集团两套房产,并登记在其哥哥名下。

  针对反映的问题,梅中华带领核查组调取了大量书证。从证据来看,市科技局和该集团在2000年确实有过项目合作,线索中反映的房产购买时间为2000年底。为进一步弄清事实,核查组对黄某某进行了谈话。黄某某承认利用职权帮哥哥争取购房优惠打过招呼,但否认个人利用职权收受房产的问题。至于购房价格,当时为了过户时少交契税,便和该集团商量把合同金额写小了。

  核查组经过反复求证,确认黄某某的陈述属实。在研究处理建议时,鉴于该问题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前,且黄某某积极配合组织核查,认错态度较好,还主动劝说其哥哥上交不当所得,最终决定运用“第一种形态”对其处理,收缴不当所得,并将当时应缴的契税一并追缴。

  从具体运用来看,“四种形态”贵在精准,一是一、二是二,以事实为上、证据为王,该用哪种形态就用哪种形态。从发展进程来看,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将“四种形态”写入党章、列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到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策略,“四种形态”内涵不断发展,已形成一个环环相扣、严密完整的逻辑体系,这本身就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厘清前因后果,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非凡历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清晰可见。准确判断形势,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正风肃纪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监督执纪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密切联系实际,从具体问题出发,真抓实干,循序渐进;把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等。

  形势在发展,任务在深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实事求是这一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将实事求是的要求融进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求真务实、忠于职守,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刘一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