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解读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半年报

2021-07-16 07:2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半年报”从多个维度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的坚实步伐。

  7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一连发布了三条消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和原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书山分别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一时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业务条线风险巡回工作组原组长冯增兵被“双开”。

  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这份韧劲反映在“半年报”的数据中。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3.2万件,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1万人)。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关数据以来,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同时创下了历年同期最高。这充分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其中,明确提出加大对金融领域、国有企业和政法系统等一些重点领域腐败的惩治力度。

  7月以来,共有四位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被“双开”,其中三位来自金融系统;

  7月2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贺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6月2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从受处分人员的职级构成来看,处分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4.9%。这一方面反映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大面广,易发多发,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也表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力度持续加大,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全会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惩治腐败的震慑和党的政策感召下,不少问题干部选择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7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此前,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已于6月主动投案。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通报发现,今年已有40余名省管及以上干部投案自首,这彰显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叠加效应正在形成。

  “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95.9万人次。记者了解到,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公布以来,这一数据亦创同期新高。

  从2019年上半年的81.2万人次,到2020年上半年的84.6万人次,再到今年的95.9万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总人数的逐年递增,反映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四种形态”运用更加娴熟。

  运用“四种形态”,首先要强化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从“半年报”来看,上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8.9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9%,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更加注重抓早抓小已成常态,看见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存在问题就处理,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

  上半年通报显示,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3.1%、3.5%,和前几年同期数据相比基本持平。这表明,惩治腐败这一手始终没有松,为强化监督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信访举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风向标。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180.6万件次,仍处在高位。这表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还需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王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