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推动浙新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2021-08-20 07:36 来源: 浙江在线

1.jpeg

8月19日,浙江·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省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

推动浙新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陈全国袁家军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参加有关活动

  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率省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接新发展阶段浙新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王君正出席有关活动。

  19日上午,浙江·新疆及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陈全国、袁家军讲话,雪克来提·扎克尔介绍自治区稳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王君正介绍兵团稳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介绍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浙江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浙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之江大地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好局面。

  陈全国说,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口援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实施推动发展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凝聚人心工程,有力促进了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经济社会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学习借鉴浙江宝贵经验,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互利合作,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扎实做好社会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袁家军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对浙江援疆干部的关心爱护。他说,这些年来,新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崭新局面。我们要虚心学习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政治站位,深化改革开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远见,强化创新驱动、壮大特色产业的务实举措,奋力消除贫困、持续改善民生的情怀担当,加强基层治理、增进民族团结的政治智慧,自力更生、团结奋斗的精神品格。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与新疆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一道,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优化举措、加大力度,携手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深化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民生领域援疆;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合作;携手做好稳疆固边,积极助力当地提升数字化水平,共同夯实基层基础;携手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抓好各层级互访、干部交流、文化润疆,推进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浙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2.jpeg

8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抵阿克苏迎宾馆,看望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并合影。记者 胡元勇 摄

  18日下午,陈全国、袁家军一同在阿克苏看望了我省援疆干部人才。袁家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援疆干部人才表示慰问和敬意。希望我省援疆干部人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展示浙江援疆铁军的精神风貌,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jpeg

  8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抵阿克苏启明学校,了解浙江特殊教育援疆情况;出席“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揭牌仪式。记者 胡元勇 摄

  19日上午,陈全国、袁家军一同在乌鲁木齐看望了在新浙商代表。袁家军说,大家从东海之滨来到天山脚下,创业创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力量,也打响了浙商这张金名片,为你们点赞。新疆战略地位重要、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大家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民族大团结伟大时代潮流,在服务新疆稳定发展中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关心家乡、反哺故土,以实际行动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添砖加瓦。

5.jpeg

  8月18日,省委书记袁家军抵阿克苏阿拉尔胡杨社区,慰问维族同胞司马义·艾木热拉家庭。记者 胡元勇 摄

  在新疆期间,省代表团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深入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阿拉尔市金银川路街道胡杨社区、阿克苏招收聋盲智障适龄残疾儿童的综合性特教学校——启明学校、阿克苏轻工五金城、阿克苏馕产业园、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等地,考察援疆工作开展情况,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家庭,并举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浙江大学共建浙江大学南疆创新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浙江—阿克苏特殊教育发展联盟”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市还考察了城市规划馆,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规划建设及乌鲁木齐市规划建设发展情况。

  浙江省领导陈金彪、周江勇、陈奕君,自治区及兵团领导徐海荣、沙尔合提·阿汗、陈伟俊、彭家瑞、窦万贵、鲁旭平、李冀东等参加有关活动。(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