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护航民营经济 助力美好社会山区共同富裕

2021-09-10 07: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如果不是你们告知,我还不知道可以领取这笔钱呢!今后,我将继续好好钻研,多申请发明专利,做更多实事。”日前,丽水市松阳县望松街道纪工委到吉强机车配件有限公司开展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时,有关负责人感激不已。

  补助资金到位的背后,是丽水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民营经济付出的努力。自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以来,丽水市以坚强的纪律护航民营经济,奋力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企业扶持政策,才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丽水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支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主体责任,重点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微企业等政策措施,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快享。在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经信局建立“三张清单”、开展“六大行动”、强化“五项机制”,实现精准服务企业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当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纪委对企业进行政策满意度无记名调查时发现,有24家企业对扶持政策不了解,立即印发提醒函,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切实为民营企业“减压输血”。

  民营企业的诉求是什么?畅通反映渠道很重要。该市建立市县纪委监委领导挂点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定期走访调研,听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在制定实施重大涉企政策前中后的意见建议,全过程持续跟进,及时作出回应。驻丽水开发区纪检监察组与信访部门、12345平台建立协作通报机制,定期通报企业投诉的有关信息,企业对相关信访投诉件处置结果的满意率达100%。庆元县纪委县监委督促推动县工商联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举办“政企连心桥”、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等,鼓励民营企业家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有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派驻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无接触”“数字化”理念引入监督反馈机制,与市场监管局联合推行行政案件监督“清廉码”制度,形成监督执纪组合拳,有力规范行政行为。

  “10条反面清单包括无视漠视企业利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近日,遂昌县委统战部组织58名统战干部,认真学习新制定的《遂昌县亲清政商交往正反面清单》。为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丽水市在推动完善亲清政商交往正反面清单之际,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纳入清廉丽水建设总体布局。为做好清廉民企建设的深化文章,丽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成立专门工作专班,实施“一县两点三产业”的推广模式,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坚持对建设进度“一周一跟进、一月听取”,做好实时监督。

  此外,丽水市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莲都区人大常委会南明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朱荣根违规收受“烟票”,云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余建军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礼卡,遂昌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包圣文违规收受礼卡礼品……一批党员领导干部因利用职权,索取和收受礼金礼品礼卡等问题受到警告等处分,并被通报曝光。而龙泉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季柏林,丽水市原农办(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吴善印……一批没有守住法纪底线的干部则因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

  多管齐下,丽水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据悉,今年该市的企业开办、获得电力、信用体系和信用监管等多个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均走在全省前列,市场主体增幅已连续七个月排名全省第二。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根基。”丽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方文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抓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项措施’,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建设。”(吴春雨 吴淑伟)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