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围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为守牢18亿亩红线保驾护航

2021-09-13 07:39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 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命脉。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专门增加规定,要求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守好18亿亩耕地红线保驾护航。

  针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工作专班,聚焦“占用耕地”“未取得合法手续”等关键问题,督促主责部门对照国家、省下发的18741个图斑开展实地核查,摸清房屋建设使用、占地、审批等方面情况。经全面摸排,共发现15945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项目,总占地面积2.6万亩,占用耕地面积2.3万亩。

  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走访调研,推动驻在部门开展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专项督导,进一步压实县区属地责任。据统计,新余市今年早稻播种面积达59.58万亩,超年度预定目标任务6.68万亩。

  “经与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接核实,本工程拟占用的部分土地属于基本农田,必须马上终止。”日前,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纪工委在监督中发现,街道计划打造的一处入城景观工程违反耕地保护“六个严禁”要求,街道纪工委书记潘海波第一时间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专项监督,是钱塘区纪委监委今年的重点任务。在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下,相关部门已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4000余亩,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工作。

  近段时间,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启动了近3年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大清仓、大起底行动。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乱占耕地背后的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台账,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交办督办或提级查办,明确处置时限。同时,综合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乡镇党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把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违建“大棚房”大肆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直接威胁粮食安全的根基。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对“大棚房”整治行动开展“回头看”,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与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专班建立联合督导机制,督促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各类农业设施开展拉网式排查,目前已排查572个农业园区2627个农业设施。

  在开展违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监督检查时,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发现,位于江南镇站北村的一处“大棚房”,房主在已经拆除的违规建筑上重新搭建起了砖混房屋。最终,1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问责处理,其中7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左翰嫡 杨文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