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浙江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 顶风冒雨战"灿都"

2021-09-15 07:5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烟花”离境不久,“灿都”又来势汹汹。9月13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以15级风力在杭州湾回旋。13日白天,浙江宁波、舟山、台州东部、绍兴东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台风就是命令,面对灾情,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防台第一线、下沉监督、靠前监督,重点加强对隐患排查、船舶避台、群众转移、应急值班等防台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督促纠正发现的问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在洪水中抢修设施、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

  “蛟龙路段邬家到孙家的整片路灯都不亮了,到晚上路也看不见,这可怎么办?”9月12日傍晚,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三龙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邬舟朗接到了村民的紧急求助电话,他立刻拨通电路电线维修员王师傅的电话,并和他一同赶往现场,对线路进行检查和维修。

  顶着风雨,抢险工作异常困难,本应很快完成的检修却用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天黑前,路灯重新亮了起来,邬舟朗又和同事们投入到新一轮防台抗险工作之中。其实邬舟朗前几天动手术刚出院,在家中休养,一听说台风要来,便立刻主动请缨回到村里。

  风雨就是“集结号”。随着台风“灿都”的步步逼近,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投身一线,保障防台抗台重点任务的有序推进。

  “这处房屋已经在开裂,随时有坍塌的可能……”9月12日上午,正在杭州市富阳区里山镇民强村督查的该镇纪委副书记易育林发现,村里一处闲置房屋墙体出现较大裂缝,受雨水的持续冲击,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

  “老董,你赶快联系屋主,看看能不能帮助处理一下?”现场,易育林给村监会主任董增群打了电话,但是得知屋主汪某不在家中。风雨仍在持续,避险刻不容缓。为消除隐患,在征得屋主同意后,易育林召集村“两委”干部一起对危房进行应急处理。

  既要冲锋在前,也要严明纪律,压紧压实防台工作责任。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提供坚强保障。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成立督查小组,在暴风雨中奔赴前线,对重点镇街、防汛防台指挥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抗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协同相关部门对应急值守和救灾任务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擅离职守、工作不力,出现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以及不服从指挥调度等问题。

  “要始终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积极组织灾后恢复和复工复产。”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台风过境后,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灾后重建开展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颜新文 黄也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