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做实做深政治监督 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1-09-19 08:38 来源: 浙江日报

  “你们村有多少个低保户?”“你是新任村书记,上任后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什么打算?”……连日来,舟山市定海区纪委区监委围绕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走访,针对发现的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布局较为单一等问题,下发问题反馈单7份,要求各村社对照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对村级无法完成整改的,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文件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省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近几个月来,省纪委省监委制定出台《关于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系统构建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制度机制,明确监督保障的重点、路径、方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切入点,聚焦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惠民富民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共同富裕关键部位等做实做深政治监督,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为助推加快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推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在丽水市生态工业主战场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围绕“双招双引”工作部署,为保障项目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落地,对半导体芯片产业园的建设、公司招引项目的决策等环节开展“点对点”监督,督促完善投资管理、融资管理、账户和资金存放管理等6项制度,为“双招双引”重点企业顺利入驻园区提供纪律保障。

  紧盯共同富裕关键部位,省纪委省监委提出要“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推动高标准建设以清廉为底色的现代化基本单元”。交通作为大行业,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廉政风险大。

  省纪委机关与省交通运输厅日前联合发文,在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交通建设违法转分包、信用评价、专家评审、道路运输执法等四方面突出问题。自今年6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随着问题线索排查不断深入,高压整治的态势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共发现问题1555项、已整改1135项,制订、修订各类制度631条,发现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4项。

  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探路,需要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重点环节的腐败行为,以高压严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乐清市纪委市监委通过社会大救助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和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预警平台的数据碰撞,发现并严肃查处在保障性、兜底性领域的腐败问题,确保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地。截至目前,发现可疑问题线索涉及130人,全部予以复核,并视情函询和调查处置。

  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要继续建立健全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监督保障工作机制,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切实做到监督有效、保障有力。(颜新文 戴睿云 孙凯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