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贯彻落实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丨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2-03-07 17: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浙江擘画了清廉浙江建设的蓝图。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召开,再次彰显了浙江作为清廉建设先发之地要将蓝图一绘到底的决心。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更加有效地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坚持高位谋划、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全域推进,加快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必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持续推动清廉丽水建设迭代升级,要不断完善目标引领、过程管控、责任传导、结果评估的工作闭环。”丽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傅智超表示,要深化基层政治生态评价指标体系、县级“清廉指数”、清廉丽水建设考评体系建设。丽水市将着力打造各行业各领域清廉建设标准体系,不断凝炼丰富清廉建设的概念表述、符号标识、路径范式,推动清廉丽水建设从一域到全域跃升,让丽水大地呈现出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绿水青山”交相辉映的生动景象。

  “推进清廉江山建设,要坚持党委主抓、系统主导、单位主责、纪委主督,凝聚各方合力。”江山市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周玉玲表示,江山市将继续建立健全清廉建设协作共推机制,压实责任链条,统筹推进八大清廉单元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政治生态数字化评估系统,实现清廉单元政治生态动态监测、快速预警、精准反馈、有效修复,开创清廉江山建设生动局面。

  清廉浙江建设要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久久为功,通过不断做实做细清廉品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示范带动清廉浙江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

  清廉文化打造、清廉课程设计、清廉阵地展示、清风教案评选、权力清单晾晒……近年来,西湖区在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的推动指导下,通过“一校一品”行动计划,落实试点培育、经验分享、激励保障等举措,积极探索示范样板评估体系,在实践中提炼出一套具有西湖特色、契合各自实际、便于落地操作的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并在全区推广。

  临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郭宏杰表示,将持续发挥清廉村居、清廉民企等领域标杆引领作用,深挖清廉国企、清廉学校等清廉领域内在潜力,聚力打造一批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临海辨识度的清廉示范点,逐步推动清廉建设向全市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全力打造以点带面、全面共进、系统提升的清廉建设市域范例。

  新的一年,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将全力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加快培育示范标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完善“五廉并举”清廉文化建设体系,走好新时代清风廉路。深化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督促领导干部守好廉洁底线,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建设清廉浙江就要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富集、攸关民生的重要领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盯行使公权力的人和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武义县白洋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少聪表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将围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运用数字化手段不断强化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深化清廉乡村建设。

  建设清廉安吉,紧盯权力是关键。安吉县纪委县监委将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将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县纪委县监委主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实现任务部署和监督检查一体推进,对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全县上下合力共建,着力打造清廉建设示范点38个,让群众在清廉安吉建设中真正受益,持续提升幸福感、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