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实战实效擦亮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2022-05-09 07:54 来源: 浙江日报

  2022年4月19日,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浙江数字化改革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行方向、注入强大动力。

  2022年4月26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全方位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改革突破争先的实际行动中。

  在数字化改革起始地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决心如磐、信心十足,正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奋力推动数字化改革不断朝着实战实效、系统重塑、能力提升跃迁蝶变,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持续擦亮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事业的伟大在于目标的壮丽,也在于过程的壮丽;改革的成果在于享有的丰富,也在于经历的丰富。2021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在全国率先开启数字化改革探索实践。此后,省委书记袁家军雷打不动每两个月主持召开全省推进会,厘思路、定目标、指路径、明重点,步步为营、层层递进,持之以恒推动数字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一项又一项开拓创新的举措、一串又一串攻坚克难的足迹、一个又一个挑灯奋战的夜晚,演绎了体制机制创新的恢宏旋律,开辟了改革突破争先的宽阔航道。

  ——“系统+跑道”:改革的体系构架逐步定型。

  面对数字化改革这一开放复杂巨系统,如何保持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实现大兵团统一作战,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152”到“1512”,由全面深化改革“1+7+N”、数字化改革“1512”、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1+5+n”集成为“1612”,数字化改革的体系构架持续迭代、不断丰富,加快推动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贯通,越来越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实现了与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面对应,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高度契合。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基层治理等“6+1”系统不断细化优化跑道,各地各部门在构架里统一行动,在跑道内创新创造,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和需求分析、多跨场景、改革突破“三张清单”的方法,围绕重大需求谋划开发迭代重大应用,形成体系化规范化推进的新格局。

  ——“改革+应用”:改革的重大成果持续涌现。

  改革的目的在于实现系统重塑,系统重塑的结果集中体现为重大应用,改革与应用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不能脱钩,也脱不了钩。一年多来,全省上下聚焦聚力重大改革,谋划建设重大应用,以重大应用支撑重大改革,以重大改革塑造重大应用,形成了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全省重大应用上线运行107个,有效推动党建统领、经济发展、便民惠企、执法监管、应急处突等领域治理能力提升。“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七张问题清单”“公平在线”“外卖在线”“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浙医互认”等应用得到国家层面肯定推介;“健康码”“浙农服”“政采云”“海外智慧物流”等应用走出浙江、走向全国。

  ——“平台+大脑”:改革的底座支撑不断夯实。

  应用建设离不开平台支撑,改革突破离不开大脑辅助。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基本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不断完善,数字孪生试点加快探索,平台的数据归集能力、数字资源统筹管理能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安全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底座作用充分发挥。大脑建设启动实施,规则、公式、算法、模型、知识、案例、数据、工具等大脑要素矩阵加快构建,对核心业务运行的监测评估、预测预警和战略目标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平台正朝着智能化智慧化的方向大踏步迈进。

  ——“理论+制度”:改革的话语体系加快成熟。

  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共同构成了数字化改革话语体系。一年多来,我们在探索实践中积极总结以“V”字模型为代表的综合集成方法实战运用、“三张清单”编制、多跨场景设计、改革突破谋划、重大应用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迭代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具有一般规律、普遍意义的理念、思路、方法、路径,形成一批改革教材、学术专著、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特别是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编纂《数字化改革概论》,加快将改革实践凝练为理论成果。注重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数字化改革公共数据目录编制规范》等地方标准制定实施,推动制度竞争力不断提升。

  ——“顶层设计+基层创新”:改革的推进机制日益完善。

  顶层设计是宏观思考、总体谋划,可以指导改革实践少走弯路;基层创新是先行探索、局部突破,通过比较分析不同子样,能够找到最优路径,推动顶层设计落准落细落实。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全省建立健全了一套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良性互动的推进机制。“例会推”,双月推进会系统总结前一阶段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专班干”,组建各级专班,强化多跨协同,合力攻坚推进,以“最小单元”凝聚“最强力量”;“一本账”,强化动态管理和刚性执行,统筹各类应用集约建设,有效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督考评”,发挥督察“推进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在改革督察考核中更加突出数字化改革;“领跑者”,编发“领跑者”31期,选树一批典型标杆;“评最佳”,评选全省最佳应用2批55个,推动各地各部门向好的学、与强的比、朝高的攀;“设大奖”,设立改革突破奖,在全省推进大会上为99个获奖主体集中颁奖,进一步激励改革先进;“办展览”,在省档案馆举办数字化改革成果展,柔性开放、持续迭代,观众络绎不绝、纷纷点赞……

  ——“党政主导+全员参与”:改革的各方合力有效凝聚。

  数字化改革是关于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的系统性变革,必须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构建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的全新链接,形成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经信厅、省委社建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大数据局等省级牵头单位扎实推进系统平台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在地方性法规立改废释中为数字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省政协围绕数字化改革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和专题协商议政;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浙江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法院、省检察院等省级单位和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残联等群团组织认真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浙江银保监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等省级主管部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高校医院、国有企业等投身改革;各市县承接贯通重大应用、谋划建设特色应用;“一把手”扑下身子,党员干部边学边干,群众企业积极参与,专家智库建言献策,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数字化改革正加快从党政机关向各领域各方面延伸扩面,改革没有局外人的氛围日益浓厚。

  沿着改革的历程检索、脉络追溯,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改革的战略考量、定义内涵、重点任务、方法路径、推进机制,在波澜壮阔的实践和持之不懈的奋斗中愈加清晰。省委的坚强领导、全省的奋发作为,时间的浴炼洗礼、实战的磨砺沉淀,共同形塑出了数字化改革的成熟样子。

  

  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国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战略任务落地浙江等大场景下,我们愈加深切地感受到,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提升治理能力、激发社会活力、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一招”。

  这是省委顺时应势、击水行舟的重大举措,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省域治理发生了深刻变化。时光倒流到一年多前,人们一定难以想象,因为数字化改革,之江大地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年多来,中央决策部署高效落实。

  省域层面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必须回答好的首要政治课题。考题已经给出,答题正在进行。推进重大改革、建设重大应用就是我们书写的笔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有力、更加高效、更加到位就是我们交出的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浙江如何认真承接、先行探路?正在加快建设、预计6月底上线的“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将为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新体制打开局面、蹚出路子。通过执法监管事项全上平台、执法协同指挥全屏掌控、行政执法效能全面画像,国家试点任务将集成落地、高效落实。

  浙江是平台经济大省。面对结构复杂、利益交错的平台经济新业态,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决策部署,在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上担起责任、作出示范?“公平在线”“外卖在线”应用,开发子场景16个,建成开放市县网络经营主体库,对平台经营行为多维度大数据画像,构建平台经济风险防控体系,有力引导督促平台企业服从党的领导,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决策部署,建设“亚运在线”应用,加快探索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数字化办赛新模式。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策部署,上线“耕地智保”应用,保牢粮食生产“命根子”。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决策部署,上线“反电诈”应用,守住群众“钱袋子”。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决策部署,上线“有效投资e本账”应用,扩大有效投资、服务重大项目。

  ……

  数字化改革有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快落实、真落地、见实效,切实做到了“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一年多来,党建统领水平全面提高。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数字文明时代,如何以新技术、新工具、新手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数字化改革,贯穿党的领导全过程,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加快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新格局。

  主动发现问题质效不够、问题管控科学评价不够、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不够、重点关注问题分析不够、共性问题风险预警不够,等等。这是推进巡视、审计、督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网络舆情、群众信访等领域重大问题整改工作的掣肘和瓶颈。“七张问题清单”应用通过完善问题主动发现、量化闭环管控、共性问题解决、立体考核评价、举一反三长效等五项机制,在全国率先构建党建统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管控问题的新模式。

  “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将权力关进“数据笼子”里。

  “浙里好干部”应用一屏掌控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功能账、结构账、空间账。

  “舆论引导在线”应用集成扩大正面宣传传播力。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链条管理”应用画出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人大代表履职”应用重塑人大代表履职全周期服务管理流程。

  “协商在线”应用构建融“线上+线下”“云端+屏端”“直播+互动”“场内+场外”于一体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

  不难看出,数字化改革推动实现党建统领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在省域层面为数字文明时代背景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年多来,省域治理难题有效破解。

  当前,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纷繁复杂,新的风险挑战层出不穷,用传统的理念、方法、手段、工具已难以有效解决,亟需对体制机制进行系统重塑。数字化改革,本质上是以数据流集成决策流、执行流、业务流,从根本上推动各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构、整体优化,有效解决了一批省域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是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工作体系全面重塑、实战能力全面提升的典范。推动风险点放大器分析可视化,创新疫情流调溯源方法;以大脑赋能实现“决策—执行—评估—改进”量化闭环,快速提升管控能力;建立健全精密智控指挥决策、预防早期发现、“三责联动”快响激活、“三区”最小单元管控、“五快”循环落实、分阶段清零、“三情”联动等七大机制,加快疫情防控流程再造、模式重构……这一重大应用,有效应对多源、多点、散发、频发疫情,推动实现传染系数低、清零时间短、生产恢复快、生活影响小。3月份以来,该应用已在全省79个县(市、区)、254起疫情中实战运用,支撑21.6万工作人员在线协同作战,辅助2191个“三区”快速精准划定,36.4万密接次密接人员高效管控,实现指挥体系运转速度快于疫情传播速度,充分彰显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价值。

  “防汛防台在线”应用助力打赢抗击“烟花”“灿都”硬仗。

  “浙里办票”应用实现电子发票全流程可追溯可查验防篡改。

  “浙运安”应用构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链条智控体系。

  “浙里无废城市”应用推动固体废物精准减控、安全处置。

  “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取得“驻厂不如在线”良好效果。

  “城市地下隐患智防”应用筑牢地下空间安全防线。

  “海上综合智治”应用破解“九龙治海”难题。

  ……

  这些重大应用,聚焦塑造变革解决难题,通过人机结合改变原来的制度执行方式、工作运转模式,体现了强大的实战实效能力。

  一年多来,群众企业需求更好满足。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美好生活和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清单”不断拉长扩容,政务办事、上学就业、医疗服务、托育养老、运动健身、旅游出行……既要看“有没有”,更要看“好不好”;企业开办、场地获得、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权益保护、清算注销……既要看准入准营“快不快”,更要看做大做强“行不行”。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改革来满足。

  群众办事“智办秒办”。“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集成出生“一件事”、入学“一件事”等5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日均访问量81.3万人次,平均减材料67.2%、减时间66.3%,取得“审批无感、服务有感”良好效果。惠企政策“一键直达”。“减税降费直达快享”应用,构建政策个性化推送、申报项目及时提醒等场景,推动政策宣传兑现更快速、更便捷、更精准。

  “浙医互认”应用免除群众重复医学检查检验的麻烦和费用。

  “安薪在线”应用有效治理农民工欠薪问题。

  “课后托管服务”应用缓解学生校外负担、家长接送焦虑。

  “浙有众扶”应用确保困难群众共富路上“一个不掉队”。

  “闲置农房盘活”应用变破旧老宅为农民“聚宝盆”。

  “智造荟”应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现代化。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合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金融综合服务”应用让小微企业融资不再难、不再贵。

  “浙农优品”应用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

  “海外智慧物流”应用提升外贸竞争力。

  ……

  数字化改革,便民利民惠民、助企优企强企,正加快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一年多来,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单元,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息息相关,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防汛防台、疫情防控等实战大考充分表明,基层治理能力的强弱、水平的高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中央决策的全面落地、事关群众企业的切身利益。

  在浙江,旨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基层治理系统正在构建。2015年,省委提出,要探索建设“基层治理四平台”,努力形成富有浙江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模式。2018年,“基层治理四平台”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8+13”重点项目。2019年,浙江全面启动建设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持续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规范提升全科网格治理模式,构建形成基层治理“141”(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2020年,浙江在衢州全市域6个县(市、区)以及杭州余杭区等14个试点县(市、区)部署开展“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2022年,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迭代为县级社会治理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定义内涵从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迭代为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新阶段网格拓展到楼道楼栋,形成“村(社区)—网格—微网格(楼道楼栋)”体系,治理颗粒度更加细化、网格最小治理单元不断建强。基层治理系统,集成这些年“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141”体系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等经验做法,推动六大系统在基层综合集成、协同赋能,实现各类应用越往下越集成、越符合基层实际需求,构建了平战一体、快响激活、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体系。

  一个个应用、一串串事例、一组组数据,印证着数字化改革给浙江带来的深刻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数字化改革是一条富民之路、强省之路、智治之路,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21年,我们靠着一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志气和劲头,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闯出了一片新天地。2022年,我们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闯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新的一年,怎么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用好数字化改革形成的基础和能力,永不停顿、继续向前,挺进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围绕重大需求、推进重大改革、建设重大应用,加快打造更多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以实战实效擦亮数字化改革金名片。

  要进一步聚焦聚力重大改革。

  今年省委确定了一批省领导领衔的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和需要打造的重大应用。这些重大改革和重大应用,必须集全省之力协同推进、攻坚落实,确保在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要健全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精密智控机制,迭代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要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建设“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加快形成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要实施亚运指挥服务保障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建设“亚运在线”应用,推动杭州亚运安全稳定、风险管控、高效指挥、一体联动。

  要实施浙有善育集成改革,建设“浙有善育”应用,努力实现恋而优婚、婚而优生、生而优养、养而优教。

  要推进义务教育“双减”集成改革,建设“双减在线”应用,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要实施“双碳”集成改革,建设“能效倒逼‘双碳’协同创新”应用,力争如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

  要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迭代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现代化。

  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建设“要素市场化配置”应用,加快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要建立健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机制,迭代“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立监督整改闭环管控新机制。

  要构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建设“全域数字法治监督”应用,加快形成全面覆盖、协同高效、统分结合的法治大监督格局。

  要推动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迭代“浙里好干部”应用,建设“浙里干部之家”应用,着力构建干部管理服务一体两翼工作格局。

  要构建党建统领的问题闭环管控新机制,迭代“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建立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的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落实工作载体。

  要完善舆论引导机制,迭代“舆论引导在线”应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实施强化反垄断、推进公平竞争集成改革,迭代“公平在线”“外卖在线”应用,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要实施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集成改革,迭代“未来社区在线”应用,建设“未来乡村在线”应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要实施浙里康养集成改革,建设“浙里康养”应用,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要实施数据价值化改革,建设产业大脑能力开放中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产业生态优化、政府精准服务。

  要实施现代警务一体化集成改革,建设“浙警智治”应用,加快形成现代警务体系。

  要实施“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建设“全域数字法院”应用,打造数字时代司法工作新模式。

  要推进法律监督模式数字化变革,建设“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进一步探索大脑建设路径。

  探索大脑建设路径,是今年数字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也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大脑建设作出系统性阐述,明确了大脑的定义内涵、建设路径、推进机制。

  大脑是围绕特定业务或领域,综合集成算力、数据、算法、模型、业务智能模块等数字资源,具有实现“三融五跨”的分析、思考、学习能力,并不断迭代升级的智能系统,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能力体现,是构建数字化改革能力体系和动力体系的关键所在。

  大脑与应用不同,但又与应用紧密相关。形象地讲,数据是“血液营养”,应用是“肢体躯干”,大脑是“神经中枢”。大脑的数据源自应用运用,大脑的产品支撑应用建设。大脑和应用良性互动,将推动系统重塑,提升实战实效。

  大脑的独特属性,决定了大脑的建设路径。要突出共创共建共享,避免碎片化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要遵循“系统大脑+城市大脑”的体系构架,“6+1”系统建设系统大脑,11个设区市建设城市大脑,并视情开发重点领域的细分大脑。相关的部门和市县,可以围绕共性需求,提炼共性模块、算法、工具、组件、知识库、规则库等,集成到系统大脑和城市大脑中;也可以通过系统大脑和城市大脑,复用组件模块,更好支撑应用建设。

  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实战实效水平。

  应用关键在用。应用管用,改革才能有用;应用好用,用户才能爱用。要按照“三张清单”方法,从重大需求出发谋划多跨场景,从多跨场景构建中找到改革突破口,形成改革属性明显、实战实效性强的重大应用。要推进应用多端覆盖,强化端与端、屏到端的有效链接,优化完善应用界面、功能,构建以应活率、实活率、满意率为核心指标的评价体系,开展用户分析,根据用户反馈及时改进修正,进一步提升应用知晓率、活跃度、体验感。要围绕新的重大需求做好应用的增量开发、迭代升级,加强适配性创新,不断放大应用集成撬动效应。

  贯通是实战实效的前提,实战实效是贯通的目的。数字化改革能否落地见效,关键在于应用能否贯通到基层,能否形成中央宏观决策、省级中观实施、基层微观落地的贯通机制和工作闭环。要加快平台贯通,迭代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网关,打通贯通技术枢纽;加快功能贯通,推进界面集成、接口集成,将重点功能模块嵌入集成到基层治理各类应用;加快体制机制贯通,统筹推进业务流程再造、管理重构、制度重塑,将多跨协同运行模式覆盖到各层级各领域。

  要进一步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

  从模糊到清晰、从被动到主动、从畏难到担当、从叫苦到叫好,广大党员干部边学边干,不断增强系统观念、数字素养、改革本领,有效锤炼塑造变革能力,推动了变革型组织建设。

  这种转变,源自于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的深入人心、广泛运用。要固化数字化改革实战中行之有效的方法,形成一套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的方法论,进一步提升干部多跨协同、系统重塑、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等塑造变革和适应、引领现代化的能力。全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紧迫起来、行动起来,进一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投身改革,做孜孜不倦的“求学者”,做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做只争朝夕的“实干家”,珍惜机遇、冲锋在前、奋战在先,在摸爬滚打、披荆斩棘中不断转变观念、增强本领、提升能力。

  要进一步完善工作协同推进机制。

  前不久,省委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和数字化改革系统跑道设置的通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小组与数字化改革“6+1”系统对应融通。这是保障数字化改革有序推进的制度设计。

  编制重大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分层分类、一体推进重大改革(重大应用)。省委改革委确定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重大应用)清单,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统筹协调;各系统编制本领域重大改革(重大应用)清单;设区市编制本地特色改革(特色应用)清单。打通上升转化渠道,地方基层首创、最佳实践、特色应用经过总结提炼,及时上升为全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

  建立健全“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推进应用“在线查询、在线申请、在线协商、部署开通、贯通评估”全流程管理服务,打通应用推广“最后一公里”。长期举办、持续迭代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不断扩大再学习、再教育、再启发、再提升的效果。

  积极鼓励群众、市场、社会力量参与改革,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数据共享开放机制,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

  完善网络安全防护和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机制,筑牢数字化改革推进中的安全防线。通过数字化改革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从严从实从细识别控制风险。

  创新改革督察方式,积极探索数字化无感督察模式,充分发挥特约改革督察员(观察员)作用,加快形成大督察工作格局。完善改革考评体系,将数字化改革工作实绩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完善改革创新容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明确容错免责情形,支持保护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干部。

  ……

  随着分层分类、复制推广、共享开放、风险防范、督察考评等工作机制的不断健全,数字化改革步伐越来越稳健、推进越来越有力。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弄潮儿勇立潮头。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奋斗者走在前列。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实战实效、系统重塑、能力提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打造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就一定能把数字化改革这张金名片越擦越亮,就一定能率先找到共性问题的破解之道、开拓引领变革的先行路径、构建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展现数字文明的美好图景,以数字化改革高分报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