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中管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抓常治长 监督推动师德师风整治落实落细

2022-05-18 08:02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召开今年第四次联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教职工监督协同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调查处理师德失范问题协同机制,规定纪委办公室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如涉嫌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的,要向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通报、共享信息。

  据了解,为理顺部门协同关系、提高工作成效,清华大学三部门每两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形成师德失范问题办理工作合力。“我们建立纪委办公室与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席会议机制,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线索处置等方面加强监督协同,在案件查办中做好各类处分的匹配衔接,为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提供坚强保障。”清华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李一兵说。

  师德师风建设是每一所学校应常抓不懈的工作。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指出,中管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各中管高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二级单位探索培育师德师风的有效路径,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师德师风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领导干部是师德师风的“领头雁”“方向标”。浙江大学纪委协助党委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推动“一把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班子强化“一岗双责”,大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并带头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一些学校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南京大学纪委书记约谈教师工作、人事管理等部门及院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压紧压实对拟引进人才的政治思想和师德师风审核把关责任,严把“入口关”。

  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记者了解到,多所中管高校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持续营造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氛围。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对存在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予以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绝不手软。对于案件审查中发现的学院党委履行师德师风等领域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推动学校党委启动问责调查程序。

  不只从严查处涉及师德师风问题线索,有的中管高校还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针对日常监督和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师德失范问题,南京大学纪委及时推动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指导院系开展师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师德建设,须多方协力、久久为功。中管高校纪委立足抓常治长,对师德师风方面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源头治理的路径。如,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找在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

  此外,还有不少中管高校以整治师德师风为主题,先后在校内开展巡察工作。据悉,南京大学正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巡察,作为学校党委落实该校“巡视整改深化年”工作任务一项重要决策部署,即将推动学校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队伍建设。

  浙江大学纪委聚焦“师德师风”等主题,协助党委对6家单位开展校内巡视“回头看”。“我们立足学校实际,强化教育、从严管理监督,大力弘扬廉洁从教之风,引导浙大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为学校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浙江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浙江大学监察专员叶民说。(王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