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扎紧权力运行“数字篱笆” 我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已覆盖四十个重点领域

2022-05-20 08:01 来源: 浙江日报

   近日,我省国有房产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通过承租人监督模型比对各项数据,发出了一条红色预警:某地公职人员翁某在拥有自有房产的情况下,疑似违规承租国有房产。经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发现情况属实,要求翁某作出整改,退租该房屋,管理单位补录了应录未录的国有房产租赁信息,数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问责处理。随着大数据监督向各领域延伸,越来越多的隐藏问题再也无法遁形。

  国有房产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是全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一个子场景。2021年9月以来,我省对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等实施数字化监督,扎紧公权力运行的“数字篱笆”。

  注重实战实效,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围绕覆盖权力事项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发力。据悉,该应用正重点建设“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国有房产、开发区、乡镇(街道)等40个领域(系统)的监督场景,同步构建963个高能级监督模型。迄今,已产生预警信息3.4万条,处理2528人,追缴资金3202万元。

  交通行业工程量大、资金密集、专业性强,廉政风险较高。交通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上线后,通过细分立项、批复、审计、施工、监理、咨询、竣工验收等14个环节,逐一筛查风险点,并将交通领域现有23个业务系统数据与廉政档案、企业注册主体数据等进行“数据碰撞”,预警发现行权异常情况。在衢州市衢江区试点,该应用目前已产生红色预警177个,查实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人次。

  问题多发、百姓关注度高的领域和正在推动重点改革的关键领域,数字化监督也及时延伸跟进。作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重要场景,金华市婺城区率先建起“大综合一体化”智慧监督平台。近日,通过“多次投诉举报未查处”等预警模型,平台发出该区解放西路一处项目工地噪音扰民问题高频率投诉预警。区纪委监委跟进核查后发现,相关执法中队存在履职不力问题。“改革后,权力事项下放更多了,需要更高效、全方位的数字化监督,把权力锁进笼子里。”婺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智慧监督平台运行以来,已发现各类问题600多个,并得到及时规范和闭环处置。

  智慧监督发现隐藏的治理漏洞,也倒逼相关责任主体标本兼治。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通过村级工程领域监督预警,发现某村干部杨某拆分村级工程直接发包实施,违反“超10万元工程须进入镇公共交易平台招标”有关规定。目前,杨某已受到诫勉处理。在该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区农业农村局、区政务服务办进一步完善《海曙区限额以下村级工程交易管理办法》《参建单位履约信用评价规定》,防止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应用建设使用不断彰显和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成效,同时也将实践提炼总结为理论成果、固化上升为制度规范。目前,我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已形成3套体系:展示市县乡三级监督成效的评价体系,包含省级层面完善制度9项和市县层面完善制度110项的制度体系,以及公权力监督树、监督模型等内容的话语体系。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从行政权向其他公权力拓展,构建起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体系。(见习记者 宋哲源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胡绥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