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浙江深化政治监督工作综述

2022-05-27 08: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张俏

  5月的之江大地,碧波荡漾、青山朗润。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一幅幅山明水秀的自然生态画卷,映射出浙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有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形成紧跟党中央步伐、努力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聚焦“两个维护”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微信图片_20220527080356.jpg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按照“科学谋划、合理统筹、积极应对、平稳过渡”的指导原则,聚焦亚运会延期的风险评估和场馆化运行常态管理,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图为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员联合开展整改质效“回头看”。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刘晋怡 摄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监督别人首先武装好自己、武装好自己再去监督别人。省纪委常委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班子领导带头学习宣讲、依托学习讲坛等平台开展全覆盖学习活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浙江省域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高标准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在深学细悟中将理论武装转化为开展政治监督的理念思路、方法举措、具体成效。

  “‘白叶一号’茶叶采摘质量是否过关?茶叶线上销售活动是否能如期举行?销售有没有难题?”日前,安吉县纪委监委“清风护苗”专项行动组成员再次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对茶苗受捐地——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白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协同监督,像这样的“云监督”,当地纪委监委已经持续开展了4年。

  2018年4月,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了他们的做法。此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白茶扶贫指示精神,安吉县纪委监委打通远程监督通道,对白茶育苗、技术帮扶、产销指导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

  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始终是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对各地各部门的重要要求,细化监督保障措施,列出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监督任务要求,加强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对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变通走样、悬空虚浮、慢半拍等问题,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及时监督纠正毁林造田、违建别墅、违规排放等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既督又战推动各级各部门慎终如始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充分认识承办杭州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开展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监督工作,推动牢固树立“廉洁办亚运”理念……

  以铁的纪律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并严肃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6265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23件,处分1415人,有力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在仓廪丰实处、产业兴旺间、民众富足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找准切口抓手 以项目化理念护航中心服务大局

微信图片_20220527080402.jpg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深入一线开展“奋楫赶超争先、奋进共同富裕”专项监督,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图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在罗店镇西吴联花卉市场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 楼婷 摄

  在武义县上松线王宅镇段两侧,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此嬉戏,这片农田正是该县开展“非粮化”整治的成果。“我已经有七八年没看到过此番场景了。”近日,王宅镇种粮大户周国平对前来了解情况的县纪委监委干部高兴地说道。为切实护牢群众“米袋子”,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组成粮食安全专项监督组开展靶向监督,确保“非粮化”政策落实到位。

  这是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项目化开展政治监督,推动专项整治的缩影。

  政治监督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细处着力,最关键的是要选好选准“抓手”和“切口”。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方法、项目化理念抓政治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粮食安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双碳”目标落实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搭建省域层面政治监督工作体系架构,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问题整改、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及时纠正落实偏差,以监督的最小颗粒度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度。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深入一层看问题,下落一层抓监督,聚焦具体区域、具体领域“小切口”开展专项监督,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系统化,切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地落实。

  越到基层,政治监督就越要从实处发力。围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杭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发改委及时修订《杭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和年度能耗“双控”考核办法;围绕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上海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建设,平湖市纪委监委与相关单位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围绕保障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玉环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有关单位加强与“白名单”企业的对接服务,切实帮助生产企业、物流公司解决问题;围绕促进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共富车”项目,云和县纪委监委通过服务可视化系统,抽查车辆行驶路线,确保“共富车”真正开进大山最深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以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护航各项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关键少数” 层层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527080407.jpg

  遂昌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重要岗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见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对重点监督对象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遂昌县纪委监委 傅敏 摄

  “马金镇连续三年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成绩都不太理想,究竟是作风问题?机制问题?还是责任心问题?”“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引起重视,从思想上查根源,从行动上找差距……”日前,在开化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排名靠后单位约谈会上,该县纪委书记逐一约谈排名靠后的7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党委“一把手”种好“责任田”。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浙江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对“关键少数”严格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监督责任细化、任务量化,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制定省委、省委书记、省委常委会其他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五张责任清单”,明确120项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任务,构建照单实施、梯度落实、及时提醒、年度报告的监督链条,督促各级领导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地纷纷对标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工作机制,自上而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持续传导责任压力。金华市委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分析会,市委书记约谈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宁波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围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书记谈话交底。

  为了让政治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浙江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画像、谈心谈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方式,全面掌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健康状况”,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集中换届跟进监督,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逐条复核,对换届人选有关情况进行从严审查,从源头上把牢领导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五年来,全省查处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非组织活动等违反换届纪律问题554起5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48人。

  有错必究,有责必问。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缺失,对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五年来,全省共对1062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行责任追究,118个党组织、2380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问责,504人受到党纪处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