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 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落地

2022-06-07 08:0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做了十多年生意,第一次享受到这样的优惠”。日前,浙江省义乌市仙歌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发现,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款更“省钱”了,单次就能省下1000元左右的汇款手续费,一年下来可以省下近90万元。“有了政府、金融机构的支持,我们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企助企政策落地,义乌市纪委监委联合金融部门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清理整顿全市银行业隐性收费。截至目前,全市银行“无费城市”建设已惠及企业超2000家,实现费用减免、汇率优惠总额近2亿元。

  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内在要求。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退税减税约2.64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印发加强对税务系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推动税务系统更好落实税费支持政策,通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和实地走访纳税人缴费人等方式,广泛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坚决纠治虚收空转、收“过头税费”、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宏观经济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省广元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优化政务、市场、法治环境等明确8项监督重点14项具体监督任务。同时,实行市县乡三级纪委书记盯营商环境制度,市县(区)纪委监委成立护航创建最优营商环境工作组,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班子成员和相关室按职责分工抓好联系地区和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

  45个项目集中在线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70亿元……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举办2022年“云招商”“云签约”大会。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同步开展“云监督”,在线与入驻企业代表了解招商稳商服务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期间监督不‘断线’,推动市场尽快恢复活力。”嘉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围绕招商稳商工作,区纪委监委通过远程访谈、电话询问、在线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非接触式监督检查,既了解面上营商服务情况,又重点掌握堵点和难点问题。目前已发现并提出审批、管理、服务支撑等3方面7类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和相关街镇整改完善。

  在通过专项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案件为抓手,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围绕政策落实、政务服务、履行契约、行政执法等方面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全省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室组地”联动协同、前期整治工作“回头看”等监督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专项整治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吃拿卡要、任性执法、乱收费、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19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4人。在此基础上,继续聚焦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四风”突出问题强化治理,为优化全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过开设服务民营企业监督举报专区、建立纪企沟通平台等方式收集意见诉求,推动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走访调研企业1900余次,收集并推动解决问题1500余个。把推动解决营商环境要素匹配、政策支持等问题,与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工作结合,严肃查处与民争利、吃拿卡要、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78件86人,通报曝光5件9人。(陈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