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纠风治乱为民 执纪反腐惠民——浙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综述

2022-06-17 08:1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张俏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五年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服务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作为根本出发点,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36条办法”,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多管齐下、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向群众身边延伸,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

  坚定不移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久战

1.jpg

  龙泉市纪委监委围绕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典型表现,组织督查组深入商场、超市等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集体采购或订制购物卡等问题。图为督查组在水果超市了解有关情况。龙泉市纪委监委 叶彦 摄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原党委书记、总队长朱国振违规收受礼品问题”“缙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以洪违规收受礼品问题”……“五一”“端午”期间,浙江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再次释放紧盯关键节点、严抓作风问题的强烈信号。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顽瘴痼疾,完善常态监督、节点攻坚、典型通报工作机制,动辄则咎、反复敲打;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在本地跑外地”“利用协会打掩护”“私车公养”“一桌餐”等新问题新动向,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的“组合拳”,精准识别、拆穿伪装;开展“天价茶”、“烟票”、“会所中的歪风”、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阻断风腐一体的演变链条。如嵊州、云和等地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技术抽查核实公车行程轨迹,对“公车私用”问题进行全方位监督。海盐、平阳等地纪委监委加强对快递行业“收”“寄”两个关口的监督,严查利用快递物流“隔空收礼”问题。

  五年来,全省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081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5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10人。省纪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170起,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绩观错位、发展观偏差、责任心缺失,从具体事入手,着重发现和严肃纠治劳民伤财求政绩、罔顾实际乱决策、空喊口号假执行、敷衍应付不作为等问题。五年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0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5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74人。

  基层减负,关键在“实”。浙江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基层减负40条”,在全省设立22个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有效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乱加码乱作为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省市县三级“一票否决”事项分别减少89%68%53%,乡镇(街道)领导小组从平均105个减少到25个,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是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浙江省纪委监委深入检视“四风”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规范兼职任职投资等10265项制度,各市、县(市、区)同步跟进完善。义乌市出台“烟票”问题举报奖励、“烟票”销售经营户“黑名单”制度,常山县探索“公务餐”和“公物仓”制度,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强化乡规民约教化作用,引导群众崇俭戒奢,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不断把群众“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2.jpg

  东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就医难、用药难等民生痛点问题,通过交叉检查、体验式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持续纠治医疗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某医院药房了解药品管理、采购、销售等相关情况。东阳市纪委监委 方裕健 摄

  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市回迁8年以上未安置家庭全部“清零”;3214个社区矫正领域瑕疵案件全部整改完毕;为2.2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讨回工资约3.3亿余元……

  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的背后,离不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全程跟进、精准护航、持续发力。

  为民情怀,在排忧解难中不断厚植——

  以“小切口”选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化“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肃监督执纪。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做精做细治理工作,如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建立征收项目回迁安置专项监督任务清单,按照“工作进度一周一报告,难点问题及时报告”的要求,挂图作战;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紧盯“小化工”企业,督促建立违法记录数字档案,针对性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压实职能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台州市椒江区纪委监委聚焦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资纠纷问题开展分类督办,成立重大欠薪案件跟进专班,落实“专人盯梢”制度,督促调处到位。

  为民宗旨,在扶弱济贫中深入践行——

  以精准监督为脱贫攻坚清淤排障。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清零”等任务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清账,对26个山区县走村入户核查,督促解决用“平均数”掩盖“少数”、农村困难家庭D级危房改造和饮用水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专项治理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4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05人,移送司法机关159人,推动高质量如期完成省内扶贫开发和省外扶贫协作工作,把党中央和省委惠民富民的好政策落到实处。

  为民初心,在惩恶扬善中愈发笃定——

  以高压态势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健全联点包案、查否背书报告、提级(指定)管辖、清单化动态管理、周报告等制度,对涉恶涉黑重点地区和行业尤其是“打伞破网”工作薄弱地区,采取定领导、定时间、定责任的方式一抓到底,深挖彻查虞关荣涉黑组织、陈元宝恶势力犯罪集团等一批重大案件背后的“保护伞”,以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404起,党纪政务处分1986人,移送司法机关532人。

  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5823起,处理22466人,党纪政务处分13905人。

  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

  持续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3.jpg

  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统筹“室组地”及村级监督联络员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短板、监管漏洞,以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图为村级监督联络员在安昌街道安华村走访调研。绍兴市柯桥区纪委监委 盛幸军 摄

  “怎么从账本中找出问题?怎么从群众反映中发现问题?这些都是从‘十八招’里学来的。”日前,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乌溪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在月度工作例会上交流心得时说道。

  该名村干部口中的“十八招”是当地纪委监委针对工程建设、“三资”管理等十八项重点村级事务梳理提炼出的工作指南。这是浙江延伸监督触角、夯实监督阵地、提高基层干部监督履职能力的鲜明印证。

  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监督向基层下沉,一年一主题开展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更好把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在全省138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监察办公室,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全省村社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组建廉情信息员队伍,进一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推动规范高效履职。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的工作思路,细化制度机制,以干代训实战练兵,解决不会监督问题;探索提级专项监督、延伸村社巡察,解决不敢监督问题;推广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强化“数智”赋能,解决不善监督问题,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信访是基层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浙江省纪委监委把基层涉纪信访处置作为强化基层监督、深化基层治理的切入口,持续深化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全面推进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信访包案、下访接访工作;2022年在全省筛选检举控告量较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的乡镇61个,创新设立信访举报直报点;对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件开展“清淤”攻坚。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心比心回应群众关切、化解基层矛盾,温州市纪委监委启动“无检举控告村居”建设活动,宁海县用好检举举报平台预警模式,实行“蓝色预警、黄色催办、红色督办”三级动态管理,促进规范高效办信,嘉兴市南湖区建设街道监察办创新设立“周一零距离接访日”驻点接访机制……

  多点发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据统计,2021年全省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60.4%59.6%64.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