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清风正气朗乾坤——深化"清廉浙江"建设工作综述

2022-06-19 08:2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黄也倩

  城乡居民收入位居全国前列,脱贫攻坚任务最先完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位列各省区市第一……凭借“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清廉浙江”这块好“基石”,浙江打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门”。

  2017年6月12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清廉浙江’”。

  “清廉浙江”四个字,掷地有声。它是“八八战略”再深化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不断深化自我革命省域新实践的重要抓手,更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保障。

  时代出卷,我们答卷,人民阅卷。

  五年后的今天,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书写出一份亮丽的答卷:系统构建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制度机制,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高站位谋划、系统性推进,统筹推进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等七大单元清廉建设,并将廉洁文化贯穿其中,以点带面,精准施策,使清廉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底色。

  坚持省委领航: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征程清廉建设高地

  淳安县纪委监委不断巩固和深化清廉机关建设,打造廉洁文化展馆、廉洁文化长廊等平台,开展各类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不断拓展廉洁文化阵地。图为淳安县税务局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洁文化展馆为青年干部上廉洁文化课。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2018年7月19日,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

  2018年7月20日,省纪委召开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纪委关于开展“八大行动”,为建设清廉浙江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的决定》。

  省委有号令,纪委有部署,全省有行动。两份《决定》,向全省上下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信号:建设“清廉浙江”势不可挡。

  建设“清廉浙江”,开启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这是省委科学判断浙江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转变、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直面管党治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战略安排,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

  这承诺,振聋发聩。

  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我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

  2020年11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深入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并将其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十三项战略抓手”之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浙江整装再出发。2021年2月,省委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目标:到“十四五”末,各清廉单元建设全面推进并基本成型;到2035年,“清廉浙江”建设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清廉浙江”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从省市到镇村,从山区到沿海,从企业到院校,新一轮声势浩荡的“清廉浙江”建设浪潮汹涌而来。

  上下联动贯通:

  紧盯共同富裕关键部位做优清廉单元

  湖州市南浔区积极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通过完善制度、警示教育、网格化监管、公开接受监督等形式,内部严管控、外部强监督,切实提升就医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图为湖州市南浔区医疗集团菱湖分院组织新入职医护人员上好“浔医廉心清风入职第一课”。湖州市南浔区纪委监委 屠建文 摄

  省直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0%以上,全省三级公立医院门诊和住院患者满意度均居全国第一……一场从上至下的清廉单元建设行动在浙江各地持续推进。

  五年来,浙江坚持全省“一盘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推进“清廉浙江”建设全方位全领域深化,特别是聚焦打造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标杆,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化大战略为小切口,把清廉单元进一步细分为清廉组织、清廉网格、清廉细胞等,使清廉建设抓手更具体、重点更聚焦、覆盖面更广,把示范清廉单元建设的标准范式向其他领域辐射,形成“清廉浙江”建设以点带面、全域共进的良好态势,以全省域一个个清廉单元促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颗粒度更饱满、成色更足。

  清廉机关示范引领——

  浙江把“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机关党的建设总牵引、总抓手、总载体,积极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监督的同时,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构建立体式责任落实体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每月编写典型案例释纪释法,抓好常态教育,在省直机关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

  清廉交通打造标杆——

  省交通运输厅出台《关于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指导意见》,深化联创共建,聚焦工程建设、运输市场、审批执法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清单化、项目化、数字化推动落实,形成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政企社共建格局,为清廉建设增添交通亮色。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总量和当年案件数分别下降18.3%和32.6%,浙江交通连续3年获国务院表彰激励。

  清廉企业赋能发展——

  深化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2020年,我省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八大行动”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方案》,全省各级国有企业聚焦企业改制重组、项目投资、产权交易、资本运营、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财务管理、境外投资和选人用人等关键领域,开展廉洁风险大排查行动。省国资委积极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常态排查、动态检查、定期整改相结合的廉洁风险排查责任机制。

  以清廉为基,充分保障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发挥作用。针对民营经济发展活跃的省域实际,2021年4月,我省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建机制、强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新目标持续深化监督保障,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实行正、负面清单,厘清干部与企业交往的界限。如云和县出台《清廉民企建设“十有十无”准则》,龙游县制定《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

  清廉村居护航乡村振兴——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推进清廉建设,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委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地,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持续推进监督下沉,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20年起,全省部署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实现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全覆盖,有效延伸了监督触角。针对项目推进遇阻、农村集体“三资”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等顽症痼疾,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如天台县纪委监委组建专项调研督导组,要求各乡镇(街道)对2018年以来的“三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同时,跟进“三资”管理数字化进程,开展“嵌入式监督”,及时预警阴阳合同、无凭据审批等“微腐败”风险。

  深化教育、医疗清廉单元建设——

  围绕教育公平,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教育厅严格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审批地招生、公民同招等新政,推进阳光招生工程。去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开展期间,全省教育系统畅通群众举报和受理申诉渠道,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纠正并退回部分学校违规跨区域招录的200多名高中学生,确保教育系统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2021年,省纪委监委与省卫生健康委共同研究出台全省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重点,打出风险排查、线索起底、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系列“组合拳”,以常态化专项治理开展精准施治,坚决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如温岭市突出“一网监督,实现公立医院医学检验检查信息共享和电子票据全覆盖,精准监控合理用药、高值医用耗材等医疗核心数据,防范医疗廉政风险隐患。青田县对全县医疗单位医疗用品采购等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通过制度固廉、阳光护廉、警示育廉等方式,打造健康就医环境。

  以清廉为基:

  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鲜明底色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宋韵文化、廉洁文化融入到清廉学校建设中,为广大师生提供精神养分,提升清廉学校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图为该区澎博小学教师为孩子们现场书写“廉”字,通过廉洁文化浸润,为孩子们的心灵种下清廉种子。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 张宇骞 摄

  清廉,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底色。浙江深刻把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管党治党规律特点,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全过程,着力推动全社会清廉建设,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清廉素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政策环境、政务环境。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整治损害共同富裕的腐败行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项目扩投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环节的腐败行为,以高压严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养老、救济、低保是共同富裕路上的保障性、兜底性领域,一旦发生腐败行为,必将极大啃食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各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杭州市余杭区纪委监委开展危房修缮补贴资金发放专项检查,追回闲置资金100余万元。舟山市纪委监委通过“纪巡审”联动方式,发现并查处公职人员侵害老年、困难群体利益,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中优亲厚友等案件43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其中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15人。

  推动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升级版,充分保障民营经济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中发挥作用。省纪委监委坚决防治政商勾结对营商环境的侵蚀,把打造升级版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纳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协助省委制定《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业行为 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把鼓励引导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地同企业家交往、为企业服务,与打造反“围猎”战略纵深结合起来,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整体性优化提升,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新目标持续深化监督保障:以“亲清直通车”开进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廉情信息员等接“地气”的方式,为企业反映营商环境的“第一手诉求”畅通了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实行正、负面清单,厘清干部与企业交往的界限;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广大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厚植了共同富裕的土壤。

  共同富裕既包含了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包含了在精神上对文明风尚、新风正气的需求。浙江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村居、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行业、进家庭,与各个单元有机结合,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浙江,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开启浙江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下贯通、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全领域建设,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铺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