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建设——我省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6-22 08:2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黄也倩

  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两个维护”深入人心的五年,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五年,是新风正气持续上扬的五年,是权力运行不断规范的五年,是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的五年,是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的五年。

  过去五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党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运用标本兼治的方法论,守牢实事求是的生命线,坚持走在前列的高标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 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

  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微信图片_20220622083521.jpg

  瑞安市纪委监委出台政治监督计划,聚焦共同富裕、亲清政商关系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更加具体。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督查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项目——瑞安市永宁大桥工程进展情况。瑞安市纪委监委 王磊 摄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过去五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全力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始终是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围绕一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对各地各部门的重要要求,细化监督保障措施,列出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监督任务要求,加强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对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变通走样、悬空虚浮、慢半拍等问题,及时发现、严肃查处,推动全省上下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时监督纠正毁林造田、违建别墅、违规排放等损害生态环境行为;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战大考,既督又战,推动各级各部门慎终如始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充分认识承办杭州亚运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开展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筹办监督工作,推动牢固树立“廉洁办亚运”理念。

  以铁的纪律保障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一系列数据传递的是力度,更是决心: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发现并严肃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6265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23件,处分1415人,有力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在仓廪丰实处、产业兴旺间、民众富足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政治监督要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力。省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方法、项目化理念抓政治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粮食安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双碳”目标落实等“国之大者”跟进监督,建立健全责任落实、协同联动、问题整改、综合评价等工作机制,及时纠正落实偏差。

  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对“关键少数”严格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制定省委、省委书记、省委常委会其他成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五张责任清单”,明确120项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任务,构建照单实施、梯度落实、及时提醒、年度报告的监督链条。

  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缺失,对问题该发现没发现,发现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五年来,全省共对1093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实行责任追究,118个党组织、2416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内问责,506人受到党纪处分。

  坚持系统施治 以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jpg

  桐乡市纪委监委强化智慧监管,紧盯工程招投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运用大数据平台实现监督数字化、可视化,切实推动专项监督提质增效。图为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围串标分析系统中的“风险预警+智慧监管”子平台,实时查看项目招投标全流程中的相关信息及风险预警数据。桐乡市纪委监委 严中奇 摄

  5月7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宁波市委原常委、鄞州区委原书记褚银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这是2017年10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发布的第153名省管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每一条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消息发布的背后,是浙江持续释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强烈信号。

  五年来,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聚焦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浙江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和集体研究,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分类处置。五年来,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1.5万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由2017年的85.4%提升到2021年的90.1%。

  海外“猎狐”捷报频传。浙江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进一步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五年来,成功追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43人、“红通人员”10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追赃挽损约35亿元,持续释放了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多点发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据统计,2021年全省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较2016年,同比分别下降60.4%、59.6%、64.7%。

  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才能实现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最大化。2018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758份,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及时补上制度短板和监管漏洞。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的叠加效应下,越来越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选择主动投案。据统计,2017年11月以来,全省共有303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5641人主动交代问题。

  坚持改革创新 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牵引

  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jpg

  浦江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县244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探头”作用,深入一线收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图为该县仙华街道方宅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现场接待来访群众。浦江县纪委监委 洪小岚 摄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

  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先行试点省市之一,五年来,省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整体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坚持把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先行先试责任,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先导、创立作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着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稳妥有序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纪委监委坚持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核心,全面修订完善了《浙江省监察业务运行工作规程》和《监察留置措施操作指南》等。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措施运用,不断探索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有效途径,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分层分类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浙江探索建立健全省直派驻机构、高校国企、开发区(园区)纪检监察机构一体化协作机制,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协作配合机制,审查调查协调机制等,做到“塑形、铸神、赋能”三管齐下,不断做强监督“探头”。5年来,全省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52077件、立案9976件,2021年处置问题线索数比2016年增长385.3%,办案量增长94%,基本实现从机制健全到监督精准度的提升,从案件数量的增长到办案质效的提高。

  高起点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浙江先后两次对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机构进行调配组建,省属派驻机构由过去的35家减少至目前的25家;派驻机构编制数平均达到9.8名,编制最少的由原来的4名增加到8名,在“一减一增”中达到了派驻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力量更加集中、监督更加有力的改革目标。

  改革永不止步,创新永无止境。在深化内设机构、派驻机构改革的同时,省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分类推进高校、省属企业、省属金融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并指导督促设区市、县(市、区)两级全面完成新一轮派驻机构调整和人员调配。改革后,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共设派驻机构1228家,其中省市金融企业派驻机构12家,省市两级监委派出省、市属企业监察专员98名;省监委派出本科高校监察专员30名。

  坚持纠树并举 以优良党风政风

  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好

3.jpg

  淳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从严执纪,坚定不移地纠“四风”、树新风,把培育优良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通过党员带头亮家风、诵读优秀家训、我的家风征文等活动,持续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图为淳安县富文乡查林村党员干部把党员身份牌挂在自家大门口,晒出家风家训。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浙江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

  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违规吃喝、违规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顽瘴痼疾,完善常态监督、节点攻坚、典型通报工作机制,动辄则咎、反复敲打;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在本地跑外地”“利用协会打掩护”“私车公养”“一桌餐”等新问题新动向,打好明察暗访、数字赋能、部门联动“组合拳”,精准识别、拆穿伪装;开展“天价茶”、“烟票”、“会所中的歪风”、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阻断风腐一体的演变链条。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10起、处理28004人。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批170起,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紧盯政绩观错位、发展观偏差、责任心缺失,从具体事入手,着重发现和严肃纠治劳民伤财求政绩、罔顾实际乱决策、空喊口号假执行、敷衍应付不作为等问题。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100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50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574人。

  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党执政的价值追求、行动所向。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有乱必纠、有乱必治。全省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5823起,处理224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05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49起,党纪政务处分2905人,移送司法机关159人。

  坚持有黑必扫、有“伞”必打,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404起,党纪政务处分1986人,移送司法机关532人。

  肩负全面从严治党新使命,共绘清廉浙江建设新画卷。

  五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坚守“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秉持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保持“三不”一体推进的强大政治定力,强化守正创新的高度政治自觉,恪守依纪依法的基本政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不断学思践悟,全面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圆满完成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清廉浙江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新起点、新征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更加知重负重、勇毅担当,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清廉浙江建设,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