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护航共同富裕先行之路

2022-07-08 07:5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张俏

  精准监督为企业自主创新“添活力”

  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深入生产一线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生产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及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全力当好民营经济“护航人”。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相关企业。绍兴市上虞区纪委监委 夏浙栋 摄

  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保障执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着力推动形成更富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走进位于永嘉县瓯北街道的凯泉集团“智能工厂”,正在忙碌作业的大数据驾驶舱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一键启动,基础数据快速导入、碰撞、分析,设备、人、程序之间深度交互……该集团投资1亿元打造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智能工厂”,为企业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周期缩短40%以上。

  “纪检监察干部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智能化、技改等方面的燃眉之急。”在该企业负责人看来,企业业绩能够逆势上扬,既得益于永嘉县委县政府推进产业提升的有力举措,也离不开县纪委监委的精准护航。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选派一批干部下沉企业,聚焦企业转型升级中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作风、责任落实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企业智能化技改存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后,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经信局及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其后,永嘉县专门出台支持企业智能化技改10条措施,及时建立风险共担、人才共育、市场共拓三大机制,每年安排1亿元以上财政专项奖补资金。

  补助金额是否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有无空转及措施虚化?县纪委监委持续跟进监督,确保当地支柱产业及时乘上转型升级的“东风”,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廉”动力。

  靠前监督、持续跟进,映射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能职责的积极主动。督促省经信厅等有关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形成常态化治理工作态势;监督保障“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基础设施和新能源项目”等财政支持政策落实落地;围绕促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健全完善与创新发展政策相匹配的监督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转型升级之下,浙江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21年,浙江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首超40%,研发支出首超2000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多个“首次突破”。

  跟进监督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结硕果”

  武义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举措不实、履职不力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农户调查走访,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白洋街道茭塘畈村扶贫基地走访。武义县纪委监委 夏敏 摄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在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和谐“乐章”正在奏响,“乐章”中的关键“声部”即是山区26县。这26个县既是推进共同富裕的短板,也是突破口、切入点。今年一季度,山区26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5亿元,同比增长5.1%,扭转了增速持续低于全省的局面。成绩背后,也有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助力身影。

  位于遂昌县仙侠湖的“天工之城”,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逐绿而来,共谋划建设项目74个,其中“湖光山色精品民宿”总投资500余万元,涉及全乡7个村。

  这是一个把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的双赢项目,然而该工程却一直进度缓慢。湖山乡纪委监察办利用“天剑”数字监督系统对该乡70多个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时发现了此情况,于是将该项目作为督查重点,督促有关部门深入项目现场查找推进缓慢根源,协调推动解决。监督推动促使有关部门和人员积极作为,沉寂了半年多的项目现场又响起了挖机的“轰鸣声”。该项目预计能为每个“入股”的行政村每年增收至少10万元。

  “围绕'扩中提低'、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强村惠民行动等开展项目化监督……”年初浙江省纪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划出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监督重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对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推进情况进行摸底,要求山区26县县委报送主体责任落实自查工作报告、纪委报送监督工作报告。同时,联合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分4组赴山区26县开展调研监督,为做好监督保障工作打牢基础。结合调研监督发现的情况,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紧盯“一县一策”“产业飞地”等政策落实,着力发现背后存在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廉洁问题。

  一项项部署、一招招举措,一次次走访、一次次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胸怀大局,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具体细微的监督工作有机对接起来。目前,山区26县重大项目推进顺利,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为推进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下沉监督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增后劲”

image.png

    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聚焦农民增收、产业致富、乡村振兴,开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项政治监督,紧盯城乡协调发展和收入分配等方面持续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护航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图为临安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实地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 韩艳微 摄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发展好不好,农民口袋富不富,直接关系共同富裕的成色。

  “真的感谢你们,现在农资问题终于解决了。”日前,宁海县越溪乡七市村禾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灵怀不停向该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道谢。

  作为当地最早探索“药稻轮作”种植模式的种植大户,陈灵怀通过开展技术“传帮带”、合作社协作,带领不少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可今年受疫情影响,年前就预订的化肥一直没到货。“如果再施不上肥的话,田里的这批稻至少得减少一半产量。”愁眉不展的陈灵怀向前来走访的乡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反映。

  得知陈灵怀等种植大户农资短缺的情况后,宁海县越溪乡纪委监察办立即将问题上报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与乡党委,在“室组地”模式的协作推进下,有关部门通过惠农保供城乡客运专车,在5月底,把近10吨的农药、化肥等农资用品点对点送到种植户所在的集市驿站快递点,一下解决了13户种植大户农资物品供应紧缺问题。

  从个案中发现共性问题,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在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的建议下,越溪乡党委统筹协调,成立了乡农业保障专项小组。乡纪委监察办进一步督促建立健全农资门店常态巡查机制,督促乡农办、农技站等工作人员,对全乡的农资门店开展随机抽查,确保农资用品来源可靠、价格稳定。

  更好服务保障大局,纪检监察机关就得沉下去,贴近监督、推动实践。浙江省部署在全省各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置县纪委监委协作片区,看住微小权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数字管理系统,并与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实现贯通;在全省推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清廉村居治理体系,压紧压实村居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村居政治生态……让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推动整改,不断促进制度机制完善,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强保证。

  翻看2021年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山区26县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全省农民。“三个快于”直观描述了浙江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描绘出共同富裕之路的美好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