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理论学习固根基 实践历练强本领 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

2022-07-20 07:4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年弹指一挥间,从检察到纪检监察,从基层到市直,岗位变动、使命不变。我始终在学习的路上前行,努力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近日举办的首期青年会堂上,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刘咏畅谈自己的工作体会。全市117名35岁以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这次活动。

  青年会堂是桂林市纪委监委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这次会堂举办前,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全面摸排,从中挑选7人,围绕自身工作经历、纪法实操业务、案件质量提升、谈话策略艺术等方面发言。会上,通过经验分享、集中研讨、领导点评,分享工作心得、做法,帮助年轻干部解疑释惑,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从严从实强化监督管理,助推他们在教育培训中增长知识、在实践历练中提升本领。

  “今天我结合去年在境外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的经历,向大家汇报下案件的查办情况和办理体会……”前不久,河南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月”活动推出第一期青年干部论坛,30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学,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悟。省纪委监委青工委成立青年读书班,围绕“集中学习月”日程安排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一系列菜单式、点播式、个性化学习教育和集中研讨、知识竞赛、一线实践锻炼等方式,促进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沈丘县纪委监委编制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人手一册,组织年轻干部依托“能力作风建设年”开展集中学习;同时,采取述职评议、“以案代训”“跟班轮训”等方式培训年轻干部。

  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将35岁以下干部编入7个专业化能力培训专项小组,并组织“微课堂”教学,以业务能手为组长,通过案件剖析、模拟对抗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强化纪检监察技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组建“丽水清风”专业人才研学小组,实施“分类式”专业化培养,首批分设了工程管理监督、财务审计监督、数字化信息化等3个专业小组。研学小组采取“小班化”培养,紧盯执纪执法监督工作短板,通过模拟实操、交流辩论、实战训练等方式,有效提升年轻干部的专业能力。

  为促进基层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和案件质量“双提升”,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乡镇案件片区预审制度”,推选年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案件预审员,由审理部门业务骨干担任“教员”进行培训,着力提高“预审员”审理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该市西渚镇纪委“85后”干部梅荔被选为案件预审员后,在处置案件审理中的实体问题、程序问题、事实定性、证据要求以及处分决定制作等方面收获显著,预审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记者 王鹏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