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浙江:跟进监督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

2022-08-16 08:0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张俏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实地督导、明察暗访、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对农村乱占耕地整治工作开展跟进监督,以监督质效持续巩固耕地红线保护成果。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合职能部门现场踏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相关耕地破坏区块的土壤修复和农田复耕情况。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 徐海成 摄

  今年3月,国家自然资源督察上海局明确指出了2018年以来督察发现的浙江存在的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开展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工作。省纪委监委聚焦该问题,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职责,迅速制定监督方案及任务分工,成立监督工作组,上下联动、一体开展监督工作,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主管监管责任,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4月7日,省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和监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就工作难点和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并督促整改。6月1日,省纪委监委再次研究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监督工作,并进行了再部署、再推进。

  “室组地”联动协作释放监督叠加效应。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赴省自然资源厅,会同驻厅纪检监察组通过专题座谈、调阅档案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督促梳理汇总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加快整改工作、提升整改质量。“厅党组统筹了一定数量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解决部分重点问题整改的占补平衡难题。同时根据自然资源部的最新政策变化,及时指导地方调整优化整改方案。”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向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image.png

  安吉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并组成监督专班,排查借临水项目建设之机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等违规行为。图为监督专班工作人员在该县递铺街道西苕溪河段生态治理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安吉县纪委监委  殷兴华 摄

  对涉及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大的项目、整改任务相对较重的地市,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会同联系地市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进行现场监督,实地查看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情况,并综合运用电话督导、听取汇报等方式持续跟进,督促联系地市纪委监委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核实督察发现问题的基本情况、后果、成因、责任以及当地对问题整改部署、措施、进展、工作成效等。

  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推动下,各地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抽调精干力量,从严从速抓好落实。杭州市纪委监委要求相关区县成立工作专班,牵头对属地问题跟进监督;嘉兴市纪委监委自我加压,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前,提前完成全部任务。在全面查清事实经过、厘清责任链条的基础上,各地纪委监委根据调查情况,严肃查处了有关地方及职能部门在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方面存在的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落实不力、监管执法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

image.png

  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各镇村及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防止“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图为专项督查组根据数据线索在织里镇庙兜村开展实地走访。湖州市吴兴区纪委监委 秦路炜 摄

  浙江省纪委监委针对情节严重、问题典型的14宗违法占用耕地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共问责59人,其中纪律处分25人、诫勉13人、批评教育21人。同时,责令10家责任单位向上级党委、政府作出书面检查。截至目前,已推动地方完成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47宗,整改进度超80%,共退还耕地面积1.02万亩。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省纪委监委对一些地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不力、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追责问责情况进行了通报,督促全省各地举一反三,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实落地。

  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跟进监督问题整改,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各地真改实改。同时,积极稳妥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为全省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