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 浙江打造廉洁文化矩阵

2022-08-18 08:03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桂柳莹

  7月2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下发《关于开展“浙江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和“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复核检查的通知》,标志着我省首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评审命名及前三批共36家“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复核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浙江围绕打响“浙里廉风”品牌,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大力鼓励各地着眼于“浙江味”“时代性”等特点,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推动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洁如寒涧冰千尺,净若秋空月一轮’是南宋丞相史浩对魏杞清廉为官一生的艺术化赞叹,也成为奉化魏氏的千年传世家风……”近日,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上白村文化礼堂内,民国史研究专家裘国松用方言讲述了该地区级文物保护点魏杞墓园背后的清廉故事,既接地气,又能加深农村党员干部对廉洁修身和廉洁家风的理解。这是浙江深入挖掘本地各类文物古迹、历史名胜、旅游景点中蕴含的廉洁资源,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的生动剪影。目前,浙江各地已建成150多家家风家训馆(廊、室),有效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640.png

  龙游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全县党政“一把手”家属助廉活动,通过参与剪纸活动、书写廉情寄语、家风主题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图为该县党员干部家属展示以“廉洁”为主题的剪纸作品。龙游县纪委监委 钱建亮 摄

  为形成廉洁文化城乡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浙江各地各单位以“社会共建”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城市公共设施和城市景观,最大限度压缩建设成本。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西侧的运河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之一。该区把清廉元素融入街区文化中,打造了方回春堂、拱宸书院、老开心茶馆等“桥西廉线”特色场馆,不仅具备“问廉医”“品廉韵”“看廉戏”的教育功能,平日亦对外开放营业,构建起“大运河文化带”上集廉政教育、传播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

  “您的姓氏是林,与您同宗的著名清官有林则徐,其家训是:立志清廉,至公无私。”近日,在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风园”内,宁波市江北区2022年度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学员们围在“清官百家谱”版块前,饶有兴趣地查找历史上与自己姓氏有关的清官廉吏事迹及其家风美谈。

  在另一端,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则用反面教材推进廉洁教育。“作为度假区管委会的‘一把手’,葛伟利用司机作为掮客,大肆收受商人老板的贿赂,毁掉人生,教训十分深刻。”湖州市太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葛伟的忏悔视频让参观人员感慨不已。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该基地定期征集警示教育资源,建立警示案例数据库和警示教育片库。现已征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的违纪违法案例261起,警示教育片26部,并将教育资源动态整理更新,确保内容鲜活。

640.jpeg

  杭州市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建立讲述本地廉洁文化和廉政建设的“清廉居”展馆,以“清廉之路、清廉之措、清廉之训、清廉之美”四个板块将皋城清廉故事娓娓道来,让各地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感悟廉洁的力量。图为该区党员干部正在参观展馆。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 林繁华 摄

  沿着传统线下文化发展路径,浙江自下而上搭建起了全覆盖、社会化的廉洁文化基地,清廉清风馆、清官廉吏馆、家风家训馆等各类展馆展陈内容不断推陈出新,廉洁文化的教育浸润作用不断显现。据统计,全省现有县级以上廉洁文化基地(场馆)420个,建筑面积近110.41万平方米。市级层面,各地建设了诸多有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如金华建设了清廉政商关系主题展馆、陈望道故居等,宁波、绍兴、温州、舟山等地建设了张人亚党章学堂、周恩来风范园、刘基廉文化纪念馆、鸦片战争纪念馆……爱国主义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全面开花,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熏陶的生动教材,大大提升了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

  数字化已成为浙江的崭新名片,在建设廉洁文化阵地上,数字化改革亦是大势所趋。浙江鼓励各地各单位推动廉洁文化阵地资源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代入感、互动性强的网上廉洁文化展馆,提升廉洁文化可及性和触达率。绍兴市运用数字化理念,构建廉洁文化数字传播矩阵,打造“永不闭馆”的线上清廉图书馆、绍兴清廉馆VR展厅等载体,将廉洁文化送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指尖,使在线接受廉洁文化熏陶成为社会新风尚,参与量累计260余万人次,各类线上载体浏览量超过1100万。今年3月,兰溪市香溪镇数字化清廉文化长廊揭幕,标志着金华首个数字化廉洁文化廊馆正式启用。该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当地创新融合数字化改革与廉洁教育阵地建设,打造了沉浸式数字化廉洁文化长廊和清廉思想馆,在展陈上突出数字化、互动化,搭建数字AR云平台,推出“AR带你清廉游”小程序,通过体感游戏互动、观看视频、家风家训展示等方式,让清廉思想入脑入心。

640-1.jpeg

  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图为该区党员干部头戴VR眼镜、手握手柄,随系统提示音开展VR互动体验式警示教育。萧山城投集团纪委 夏晨琳 摄

  “廉洁文化是贯穿清廉浙江建设的内生动力。我们致力寓廉洁理念于人文、风景之中,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涤荡心灵、提升党性,使‘不想腐’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