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见证新时代丨“小巨人”蓬勃生长

2022-09-21 07:5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W020220921220175207066.jpg

制图:李芸

  9月16日,在湖北省竹山县通济沟工业园,湖北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的缝纫机飞转,工人们正火热赶制订单。截至8月底,该公司产值达到7400余万元,产品畅销国内外。受益于竹山县中小企业蓬勃发展,8000余人在产业集聚区实现就近就业。

  率先复工复产,保障基本物资供应,发展电商经济……面对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逆势跑出“加速度”,展现了极强的韧性和活力。据统计,在“减、免、缓、补、降、增”等惠企纾困政策组合助力下,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1%和1.6%,生产经营企稳向好。

  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是稳经济稳就业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呈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比2012年末增长2.7倍;2021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2.48万户,是2012年的3.6倍。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6.2%,比2012年末提高0.9个百分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占全部企业就业人数达到79.4%。

  在成都菲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其独家产品——120英寸三色菲涅尔光学屏不断产出,供应给海信、长虹、小米等激光和投影显示行业的中下游企业。

  生产大尺寸菲涅尔透镜是一项行业性难题,菲斯特公司却凭借自主研发“锥形辊筒制造技术”突围,实现光学屏年产量50万片,还提高了环境光遮蔽率等性能。“这些年,我们在光学设计、高分子材料、超精密加工成型等方面形成技术体系,主要产品包括激光电视及智能投影光学屏、立体光栅膜、照明显示光学薄膜等,既填补了国内产业链的缺口,还占据了国外市场份额。”菲斯特公司副总裁吴庆富说。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小巨人”菲斯特彰显着中小企业发展质效的显著提升。十年间,一批中小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发展、深耕细分领域,在半导体、AR、物联网等领域发挥集聚效应,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我国在梯度培育融资供给、高端智能绿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已形成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703家,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92家。围绕宣传政策、落实政策、疏解难题等主题,汇聚资源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加速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万多户,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762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48户。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我国还制定了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编制发布数字化转型相关评测指标、转型指南、发展指数等,为中小企业评估数字化水平、开展自我诊断、明确转型路径等提供指导。以工业互联网为例,服装行业的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华为等合作建造了先进的5G全连接工厂,开发基于5G的缝纫机预测性维护、整烫机工艺参数控制、智慧物流等多项智慧应用,将产品不良率降低2%,总体生产效率提升20%,年销售收入增加12%。

  浙江省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活动,推出转型咨询、技术赋能、智慧办公、智慧运营、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等服务;江苏省遴选出大量服务商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已累计培育1639个智能车间、多家省级智能工厂……各地区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创新力和竞争力。

  展望未来,我国内需市场巨大,要素保障充足,产业配套体系完善,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蕴藏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国惠企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支持力度加大,中小企业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