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浙江紧盯国庆节点不放松 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2022-10-07 08:0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方裕健

  “永嘉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岩坦管理所工作人员周小正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递铺执法所工作人员叶荐长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开化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方阳红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国庆前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出通报,释放出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对此,浙江省纪委监委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持和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节日平安祥和、风清气正。

图片

  海盐县纪委监委把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作为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开展督查,重点关注公务用车的加油、定点维修管理等问题,严防“公车私用”。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借助大数据平台,查看国庆期间公车车辆定位、行驶轨迹等情况。海盐县纪委监委 朱玉梅 摄

  强化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深入整治节日期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做到露头就打、深挖细查。

  “你好,我们是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检查组,麻烦提供下今天的订餐预约记录和近期发票开具情况……”国庆假期也是各类宴请比较集中的时期,10月4日晚,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商务局组成的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分头深入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通过调阅比对开具发票及询问酒店工作人员等方式,围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或者接受宴请等问题开展突击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不仅是鄞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大数据监督等方式,精心组织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查快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国庆假期是螃蟹的销售旺季,“蟹卡蟹券”给螃蟹销售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容易滋生“四风”问题。建德市大洋镇位于三江口兰江段,当地土特产丰富,尤其是大洋螃蟹颇有名气。“您好,今年‘蟹卡蟹券’销售情况如何?请把销售记录给我们看一下……”国庆节当天,当地纪委监察办联合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深入辖区各养殖场和大闸蟹专卖店,仔细询问“蟹卡蟹券”的面额、实际售价和销售情况,深挖细查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天价蟹、党员干部违规收送“蟹卡蟹券”等“四风”问题。

图片

  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紧盯借助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表现,联合相关部门对快递物流点、快递寄收点、党政机关传达室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让包裹里的风与腐无处遁形。图为该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督查组在某快递物流点开展监督检查。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 应瑛 摄

  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风腐同治,加强与公安、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肃查处“蟹卡蟹券”、快递送礼、酒驾醉驾等背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上城、象山等地纪委监委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查阅票据、实地走访等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大闸蟹专营店消费资金来源和预付卡券去向进行逐条逐项核查,追根溯源。萧山、吴兴等地纪委监委通过深入辖区土特产销售场所、快递寄送点,针对性筛查寄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同物品寄给多人等可疑件。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快递收发室等收件终端,通过询问寄收人、调取票据、核对转账信息等方式对一人多件、同源多件等可疑件同步开展核查,让“隔空”送礼无处遁形。云和、东阳等地纪委监委联合交警部门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建立线索移送和身份比对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时段路段常态化、高频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第一时间移送相关问题线索,确保纪法高效衔接。

  “这几天房车入住情况怎么样?”“请提供营地开放以来的售票信息记录。”10月3日上午,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督查组来到该区新晋网红打卡点——某星空房车营地,通过实地查阅购票记录、挂单票据等方式,对“干部免票、企业买单或公款挂账”等“四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

  国庆长假是旅游旺季,也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为此,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室组厅”联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各地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热门景区景点以及周边餐馆酒店,通过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借助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疫情防控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龙泉市、松阳县纪委监委对国庆假日期间辖区内部分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停车场所进行了明察暗访,重点检查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公车使用情况,严刹“车轮上的歪风”。天台县、椒江区纪委监委联合税务、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监督手段,借助税务部门发票系统、财政部门集中支付系统、公车管理平台等开展了数据对比碰撞,揪出“四风”问题。苍南县纪委监委定制了一批“清风监督牌”,监督牌上有监督员的联系电话和监督举报二维码,鼓励群众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狠刹“节日病”,确保风清气正过节。

图片

  宁海县纪委监委以协作片区为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的双督查模式开展明察暗访和定向走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过“廉节”的浓厚氛围。图为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实地检查是否存在利用公款违规购买农副产品情况。宁海县纪委监委 童少儒 摄

  此外,针对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由明转暗、隐形变异的新情况、新特点,各地适应形势变化,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交叉检查、数字赋能和部门联动等形式,综合施策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金华市纪委监委打破部门和地域限制,抽调全市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成正风肃纪检查组,随机产生被检查对象,采用“咬尾”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更加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拱墅区纪委监委会同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18个街道属地督查组联动,对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赌局牌局等六个方面问题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

  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以优良党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筅帚一般用来洗刷锅碗,要常洗常刷,去除不正之风……”10月2日,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小学组织学生们到当地竹编手艺人杨雪花家中,让他们在体验筅帚制作过程中感悟蕴含其中的廉洁文化。为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作用,婺城区纪委监委紧抓节日节点,通过推广“家风廉旅”项目,开展清廉婺剧展播、清廉主题剪纸等活动,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当国庆假期遇上重阳节,淳安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我为祖国送祝福、志愿助老、国庆我在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传承敬老孝老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家国同庆、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要以钉钉子精神深化作风建设,瞄准老问题,紧盯新动向,深挖细查、靶向纠治。深入剖析作风问题症结,推动完善机制,综合施策,从根源上破解‘四风’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纠树并举的有力举措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