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新时代新征程 |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2022-11-29 08:0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通讯员 刘淑娟

  走进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优美的村落、整洁的新居、平阔的道路,花鼓大道、民俗文化街、特色民宿……目之所及,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等开展精准监督,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纪法监督保障。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查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265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37人。

  “工程进度如何,建设中还存在什么问题?”近日,林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深入采桑镇农村供水工程提升项目施工一线,查看工程管网建设情况、新建水源水质等。围绕乡村振兴项目的申报、招投标、施工质量、资金使用拨付和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重要内容,该市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方案,着力解决责任不落实、项目假落地、质量不过关、建成无人管等问题。在驻马店市上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共有183个,该县纪委监委围绕水系连通、水美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梳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监督检查问题台账,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1件,向相关部门发送提醒函16份,推动整改问题171个。

  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我们在去年对38个县(市、区)212个村(社区)集体‘三资’开展提级监督试点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扩大范围,结合经济体量、工程项目、债务规模等筛选出564个村(社区)开展提级监督,同时督促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同步开展提级监管,形成监督监管合力,持续整治农村集体‘三资’。”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曾经,鹤壁市张家沟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收入较低、村内“三资”管理及村务公开机制不够完善,村干部的廉政风险意识淡薄。鹤壁市纪委监委把张家沟村作为提级监督重点村,通过明察暗访、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搜集问题线索,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以前老百姓总担心村干部谋私利,自从开展提级监督后,村里所有低保发放、光伏收益申领等情况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有没有谋私利,大家一目了然。”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康天平说。

  加强基层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河南省纪委监委从加强基层监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入手,出台规范乡镇(街道)监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整合县级纪检监察室、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监督力量,建立“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在全省推广“六有六规范”经验做法。许昌市鄢陵县纪委监委指导各镇建立“两个责任”、监督工作、信访工作、巡察整改等7类清单,以清单化管理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建设。着眼凝聚监督合力,焦作市武陟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片区协作机制,不断强化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通过推动各级党委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有效织密扎牢小微权力‘制度笼子’,不断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紧盯乡村振兴重点规划、工程项目,国家和省乡村振兴成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