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深度关注丨从徙木立信到化风成俗

2023-01-12 07:5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管筱璞 

截屏2023-01-12 上午7.32.22.png

  春节临近,云南省宜良县纪委监委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排查公款购买礼品、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线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图为近日,专项检查组在某超市了解相关情况。易盛芳 摄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人们归乡团聚、走亲访友;对党员干部来说,春节也是一场“大考”,年关亦是“廉关”。近期,多地在网络平台开设元旦春节监督举报专区、密集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不少党员干部还收到了廉洁过节纪律提醒。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部署,清晰表明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以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之变随之而来

  十年磨一剑,利刃开新篇。从八项规定起笔,吹响新时代共产党人作风建设“集结号”,绘写全面从严治党鸿篇巨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征。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中央纪委办公厅随即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各级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的重要职责,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2012年12月4日,同样是在党的十八大刚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之变随之而来——

  铁面执纪,狠刹歪风。这十年,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治理高档小区“一桌餐”、调研考察搭车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久久为功,焕发新风。这十年,吃拿卡要少了、庸懒散拖少了、“甩手掌柜”少了,朴素之风多了、服务意识多了、求真务实多了,广大党员、干部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2022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从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到《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审议通过,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赴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都释放出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违规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多次违规乘坐客户支付费用的飞机公务舱”“违规持有、实际使用高尔夫球会会籍”……1月1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许维彬、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风险处置与法律事务部原总监符飞、江门海关原副巡视员王洪的党纪政务处分消息,通报均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自2013年起,中央纪委持续每月公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成为党内法规执行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的生动写照。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

  日前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披露了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相关案情,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十分突出,充分体现了“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的现实危害。

  “不正之风和腐败实际上是同根同源,它们是互为表里的。我们从很多腐败案件也可以看到,很多案子都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副主任苏静指出,不正之风会滋长腐败,而腐败又会助长催生不正之风,所以要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彻查,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反映,从近年来基层查处情况看,高压态势下相关违纪违法行为趋向隐蔽化复杂化,手段方式花样翻新,试图将伪装“外衣”合理化,给线索挖掘和监督执纪带来不小难度。比如,违规吃喝从豪华酒店转向乡下“农家乐”、居民小区“一桌餐”、私营企业内部餐厅,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变为“电子红包”、物流快递礼品、不记名预付卡;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年底突击花钱;搞“土政策”随意发放福利,以及通过企业、社团组织等“曲线”发放等情形。

  “‘变’的是手法,‘隐’的是目的。这反映出当前作风问题存活空间越来越小,也要求我们必须毫不松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谨防反弹回潮,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梁翀说。

      紧盯节点、寸步不让,打出纠治节日“四风”问题组合拳

  1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并通报了首批6起典型案例。每逢节点开设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固定动作。

  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中共中央纪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点、寸步不让,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打出纠治节日“四风”问题组合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

  自2022年12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以来,山西、甘肃、广西、福建等地纪检监察机关陆续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百余起典型问题,警示震慑效应持续强化。

  集中通报曝光、下发通知提醒、开展廉政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线。2022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发送廉洁过节提醒4期,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38起42人,常抓不懈刹住节日歪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纪委监委在春节等节点前向全区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制发廉政短信1057条,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约谈110余人,及时进行提醒教育。

  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

  四川省泸县石桥镇道林沟景区和重庆市荣昌区清升镇古佛山景区,位于同一座山的两侧,风景秀美,吸引不少周边游客上山体验“农家乐”。

  特殊的地理位置,给监督检查工作带来挑战。“以往,我们主要紧盯大酒店、高档酒楼,容易忽视身边常见的农家乐。这种相邻跨省的农家乐,很可能成为隐形变异‘四风’的藏身地。”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露头就打。泸县纪委监委与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纪委监委建立联合监督机制,互派工作人员,节日期间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互移线索、及时查处。今年元旦期间,泸县石桥镇纪委和荣昌区清升镇纪委组建正风肃纪联合监督小组,对景区14家“农家乐”进行了全覆盖走访。

  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

  “你好,请配合我们进行酒精检测……”1月2日晚,湖北省襄阳市纪委监委联合公安交管部门,组成多路联合检查小组,紧盯重点路段,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开展检查。

  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深化整治,襄阳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与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建立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和协调查办机制,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甚至腐败问题。

  “自开展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共查实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434条,深挖酒驾醉驾背后涉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四风’问题96起,处理处分11人。”襄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2022年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顽瘴痼疾,采取分行业分领域通报“四风”典型案例等新“打法”强化震慑,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确保作风建设更加常态长效。”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提到,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针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建立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形成“发现问题——反馈督促——对照检查——改进工作”完整链条,向有关省直部门转办督办问题70余条。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更为顽固复杂,整治难度更大,必须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坚持严的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综合治理效果。

  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近年来,上海市嘉定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多发易发,且与违规吃喝问题交织。该区纪委监委将此情况纳入“四风”治理清单,各监督主体以此为依据,有的放矢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嘉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在“四风”纠治工作中建立“四张清单”机制,即问题清单、治理清单、项目清单和抄报清单,完善“四风”问题查找、分析、纠治的闭环链条。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多地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入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引导党员干部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真正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