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激浊扬清正风气——2022年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述

2023-01-17 08:46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郑祥臻

  为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元旦前夕,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再一次向党员干部释放纠“四风”一刻不松、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在全省形成强大警示震慑作用。

  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关乎民心向背。2022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纠树并举、破立并重,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浙江堤坝。

1.jpg

  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对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图为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特产销售门店了解相关情况。唐斌权 摄

  严字当头,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最近游客量怎么样?有没有单位挂账购买黄金纪念品的?”近日,在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景区,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四风”问题,通过“室地协作+交叉互查”的形式,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月亮行动”,重点对公费旅游、公款购买黄金礼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狠刹顶风违纪行为。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一年来,省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顽瘴痼疾重点整治,动辄则咎、一寸不让,通过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一项一项制度完善,持续巩固深化享乐奢靡之风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由风及腐。

  2022年,省纪委监委针对媒体反映西湖民宿会所化“抬头”问题深入分析研判,通过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督导调研等形式对西湖周边民宿的数量、类型和实际经营情况等进行排摸,形成对策建议。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频出实招硬招。紧盯节假日等关键节点,龙游县纪委监委成立“廉节清风”检查组,通过专项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规收送“天价茶”“烟票”“蟹券蟹卡”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聚焦“三公”经费管理,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建立“三公”经费动态监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实时监管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支出情况,实现逐笔监测、即时预警、分类处置。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往往也存在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加强与公安厅交管部门、组织人事部门的协同联动,做好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数据移送、碰撞比对工作,持续深化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据悉,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人次,同比下降17.4%,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30起,为惩治“餐桌上的腐败”提供了新的抓手。

2.jpg

  瑞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机关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违规使用公车及私车公养问题专项监督,严查“车轮上的腐败”。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督查公车使用情况。王磊 摄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切断风腐演变链条。数据显示,全年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296起,处理2859人,党纪政务处分2029人。

  精准发力,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群众的堵点就是工作的切入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入手,浙江各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打好作风建设“主动仗”,推动干部作风实起来、优起来。

  “针对你局基层站所在落实小微食品企业监管责任方面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请你单位引起重视,认真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视情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日前,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收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基层站所不作为,落实监督不力的红色预警任务,经核查情况属实后,向该局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及时整改。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必须以“恒心”“恒劲”深挖根源、精准纠治。不只是瓯海,浙江各地的脚步都不曾放缓。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找准本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的突出表现,深化治理空喊口号假执行、弄虚作假求政绩、慵懒拖沓不担当等问题,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据统计,2022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71个,处理3921人,党纪政务处分1645人。

  为基层减负是我省优化作风的重要举措。“年关将至,我不再频繁奔波于各类总结、汇报会场,现在能保证平均一周进村入户两三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用来服务老百姓了。” 对于基层减负带来的实效,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社会事务局干部徐礼俊对此深有体会。在监督推动下,该区实施会议计划管理制度,严控会议规模和时间,2022年各类会议数量精简了近30%。与会议“瘦身”相呼应,舟山市普陀区纪委监委推行“一站式”考评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将被考评单位从繁重冗杂的考核中解放出来,从而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3.jpg

  缙云县纪委监委聚焦政商交往中的“四风”问题,建立问题直报、直查快办和双向反馈等工作机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壶镇镇某企业了解有关情况。林超群 摄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的顽疾,2022年,省纪委监委开展重点问题整治,配合省委办公厅制定印发《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022年工作要点》,对4方面共26项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并对基层减负9个重点方面作出量化规定,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工作机制。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在全省设立22个作风建设基层观测点,形成预警、监督、问责、整改、治理的工作闭环,推动解决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使基层减负真正“减到”干群心坎上。

  持之以恒,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强化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2022年,我省持续释放通报曝光的震慑作用。浙江省纪委监委分3批公开通报12起风腐一体问题和11起典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各级纪委监委围绕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节日通报全省“一盘棋”、上下联动净化节日风气的浓厚氛围。

  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有了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转入“游击战”等新表现新变种。针对“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等情况,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变应变、精准施策,积极运用大数据等创新手段拓展监督检查的途径和方法,及时发现问题,重拳加压惩治。针对借快递物流隔空收礼问题,德清县纪委监委打通与邮政、税务等部门间的数据传输,综合利用物流收寄频次研判、发票对比分析等方式,重点筛查可疑问题线索;针对以“食品券”“日用品券”等名头巧立名目违规购买烟酒的问题,宁波市海曙区纪委监委在“三公”领域大数据监督应用中专门制定针对性监督规则,后台自动将明细数据进行碰撞对比,快速发现可能存在的涉嫌违规开支问题。

  “治当下”也要“治长远”。我省重点聚焦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深入检视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津补贴发放、规范兼职任职投资等方面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以建章立制促有效根治,为纠治“四风”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不正之风,省纪委监委推动细化省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纪律要求,对参加人员范围、人数桌数、礼金金额等进行明确界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4.jpg

  开化县纪委监委在大型商超、农家乐、旅游景点等地,张贴“四风”问题举报二维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音坑乡姚家村农家乐门口张贴监督标牌。余青青 摄

  为推动“四风”问题省域系统治理,2022年12月,省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纪委下发的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把自身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制定下发我省的实施意见,明确5条工作原则、9项工作内容、10条工作举措和3方面工作机制,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项目、明措施、建机制,落实落细作风建设有关要求。

  激浊扬清促善政,踔厉奋发再扬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浙江将继续强担当、抓落实、再出发,驰而不息推动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向纵深发展,把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