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2022年我省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1-18 08:4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孙凯妮

  风清舵正行自远,沧海横流显本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我省各项工作迈向新征程、开启新篇章的关键之年。

  浙一年,我们知重负重、履责于行;

  浙一年,我们反腐惩恶、雷霆万钧;

  浙一年,我们纠树并举、激浊扬清;

  浙一年,我们从严从实,刀刃向内。

  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持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浙江落地见效

  行走在绿水青山间,不期然与数字经济撞个满怀,高端制造业在这里茁壮生长……这一年,山区26县的发展,东风正劲。

  聚焦护航山区26县共富之路,20225月以来,浙江省纪委监委部署对山区26县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重点聚焦统筹市域内市县协同招商、利用山海协作开展帮扶、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一县一策等情况,强化室组地厅联动,组织督导检查12292次,推动整改问题4823个,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jpg

  淳安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项目落地难推进慢、政策落实不到位、干部作风不实等难点堵点。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梓桐镇黄村村走访企业,了解有关情况。谢航凯 摄

  回首过去一年,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闻令而动、令出纪随,推动全省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这一年,政治监督的指向更精准、打法更系统、抓手更清晰。省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年度政治监督指导意见,构建省市县联动监督项目体系,对政治监督工作作出统筹安排、科学设计、动态调整,有力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保障粮食安全等重要部署在浙江落实落地。20226月初,因时因势部署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监督和除险保安督导检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惠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要素资源保障等重点内容开展明察暗访,推动整改问题8251个。

  “政治监督首先从政治上看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有力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巡视利剑高悬,监督震慑常在。2022年,省委巡视工作与时俱进深化发展——十四届省委巡视圆满收官,十五届省委首轮巡视高标准启动,探索统筹设区市党委对省委巡视的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同步开展提级巡察,全年推动问题整改2068个,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域铺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景

  “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费跃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111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一句话新闻,引发广泛关注。

  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成为一种常态,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反腐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更加显现。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png

  江山市纪委监委围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基层“四风”问题纠治等开展全周期闭环监督检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大陈乡早田坂村摸排相关问题线索。祝毅 摄

  利剑所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政法、国企、金融、开发区、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共立案25905件,处分25440人,移送司法机关761人,严肃查办了林亦俊、马永良、褚银良、林晓峰、费跃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869份,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推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周江勇案件问题根源,协助省委制定26项以案促治工作举措,针对性建立领导干部接到请托事项记录报备等制度,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的主基调,还体现在防范问题于未发生之时。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9096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0.8%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着眼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我省将清廉建设作为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坚定不移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持续推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构建清廉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建优建强清廉单元,巩固深化机关、村居、学校等清廉单元建设成果,推动清廉建设向公安、财政、市场监管、医保、社会组织等领域拓展;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打造浙里廉风品牌,推动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2022年,清廉浙江建设从先发之地高地不断迈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以马不离鞍的定力纠治四风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浙江堤坝

  岁末,全省作风建设的体检报告如约而至——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06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80人。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纠树并举、破立并重,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浙江堤坝。

  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从快从严处理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精准查处不吃本级吃下级、出具公函帮着吃等隐形变异问题。

  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空喊口号假执行、弄虚作假求政绩、慵懒拖沓不担当等问题,通过以下看上、上下共治持续提升基层减负实效度……靠着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新风正气在之江大地不断充盈。

3.jpg

  遂昌县纪委监委通过查阅出货凭证、调阅开票记录等方式,对违规发放福利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检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土特产销售点了解相关情况。傅敏 摄

  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浙江省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在2021年部署完成15个治理项目的基础上,2022年又小切口确定10个治理项目,上下联动、条抓块统,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协同治理。

  专项治理以来,聚焦教育乱收费、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老大难问题,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群众遭遇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等急需解决的新问题,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次次专项整治、一个个案件查处,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基层纠风治乱、打伞破网、祛腐惩贪,共查处发生在三资管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289起,党纪政务处分3039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6起,党纪政务处分37人。

  围绕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省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基层监督巩固深化年活动,深化运用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机制,基层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有力抓好信访处置,全面起底1916件重复检举控告开展专项清零行动,全省检举控告量、初次举报量、重复举报量分别下降22.9%20.4%37.6%,实现五年五连降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

  2022921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杭召开,随之,全系统内掀起了一股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热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在监督执纪现场、在服务群众路上,磨砺了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练就了干事成事的真本领,为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奠定坚实基础。

  政治引领,淬火加钢。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引领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一系列形式载体多样、富有纪检监察特色的学习活动,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4.jpg

  温岭市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项目一线开展专项监督,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图为该县温峤镇纪委监察办对特色产业开展监督。季林林  摄

  改革牵引,创立突破。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以分层分类的理念加强高校、国企、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派驻机构建设,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监督改革,建立垂管单位省市县三级派驻机构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做强派驻监督探头。持续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全省一盘棋统筹推进40个重点领域监督应用场景建设,应用建设成果获评全国党政信息化最佳实践标杆案例,实现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荣誉称号全覆盖,舟山市纪委监委和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两个应用获评全省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

  全员培训,磨砺尖兵。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员培训迭代升级工程,运用线上+线下”“案例+研讨等丰富教学模式、提升培训效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2022年,省纪委监委开展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出台并严格执行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吃喝、影响干扰监督执纪执法权公正行使情形报备等规定,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鞍马犹未歇,战鼓再催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锚定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浙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