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紧盯重要节点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2023-01-29 08:34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孙毓

  “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警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120日,农历新年前夕,浙江省纪委监委就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以新媒体动画、短信等多种形式向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出廉洁提醒。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刚刚召开的浙江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严纠严治四风,深刻认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释放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针对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特点和隐形变异新动向,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提前下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场所、聚焦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动真碰硬纠治四风

1.png

  遂昌县纪委监委运用公权力监督平台对节日期间“四风”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指导群众在线反映问题。傅敏 摄

  “你好,我们是督查组的,请把你们酒店的订餐登记簿提供一下,请把这张发票调出来看看。春节期间,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深入商超、饭店、景区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现场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严肃查纠四风问题。针对节日期间公费旅游、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纪念品等问题,遂昌县纪委监委通过片区协作的形式,赴千佛山、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等多个景区开展明察暗访,狠刹顶风违纪行为。仙居、嵊州、云和等地纪委监委针对容易反复出现的节日病,通过专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发现并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

2.png

  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紧盯公车私用、违规出车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图为该区路桥街道纪工委联合路北街道纪工委查看公车入库情况、公车出行记录等。王保初

  春节期间是人情往来的高峰期,隔空收礼成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形态,收送过年节礼的方式更加隐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将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列为节点监督的重点。杭州市西湖区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当面核实等方式,对土特产店、商超等物流快递发出单位的快递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重点筛查寄往党政机关、国企单位的可疑物流快递信息。龙游县纪委监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兵分多路前往该县重点物流场所,现场了解物流快递寄送可疑情况,向相关单位发出红色预警8次。

  节点即考点,年关即廉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贯通联动,持续深化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强力量配备,综合施策纠治节日四风顽疾。

  瑞安市纪委监委建立“1+X”协同监督机制,会同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组成6个督导检查组,对春节期间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赌局牌局等方面问题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将全区划分为3个片区,以片区交叉检查形式明察暗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30余家,对存在问题制定清单、落实举措,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系统,检查春节期间大型酒店、商超、烟酒行等重点行业的开票记录,通过信息比对和碰撞,发现疑似违规公款报销节礼、违规请吃等开票信息10余条,有力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3.png

  海宁市纪委监委紧盯违规公款购买节礼、滥发津补贴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该市海洲街道纪工委到商超检查相关情况。王磊

  “廉洁过春节,幸福常相伴。兰溪市纪委监委提醒您……”大年初一,兰溪万余名党员干部收到了来自该县纪委监委的廉洁提醒短信。常山县纪委监委通过摄制廉洁过节主题微视频、发放家风家训书籍、开展书赠春联活动,将廉洁提醒融入新春系列文化活动当中。

  坚持纠树并举,才能弘扬新风正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廉洁提醒,把加强作风建设与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节,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又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精准施策、系统施治,不断擦亮作风建设金名片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