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浙江紧盯住建系统审批 推行“资质清爽办” 大数据监督应用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2023-02-10 08:2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桂柳莹 傅熹

  “以前,企业申请资质审批相关事项时,需要准备不少资料,流程较为复杂,还有一些中介机构借此收取高额的费用。‘资质清爽办’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既高效便民又清正廉洁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日前,浙江鸿宁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张永娣顺利办理了建筑业企业资质市级认定变更事项后,惊喜不已。

  “浙建资质审批监管在线(资质清爽办)”是浙江省纪委监委探索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资质资格类行政审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在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减少企业等待时间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杜绝了个别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吃拿卡要、履职不力等不作为、不廉洁行为的发生,营造了清清爽爽的政务服务环境。

1.jpg

  遂昌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纪企直通、部门互通、内部贯通”,坚持线下走访和线上问需相结合,对政策落地、执法监管、行政审批、干部作风等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图为该县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干部向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政务审批相关情况。傅敏 摄

  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切口”持续深化各类监督应用场景建设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能力,不断提升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的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廉建设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资质审批和人员执业资格注册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直接管理服务企业群众的核心权力事项,其行政许可事项业务量约占省级部门网上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二,是该领域的监督重点。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近年来先后查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政务中心主任刘忠杭受贿案、政务服务中心原综合科长陈晶受贿案等,暴露出来的住建系统个别领导干部在资质审批权上的违纪违法行为,和一系列亟需加强监督管理等问题,积极推动厅党组主动担负起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改促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建筑“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试弄虚作假、中介机构倒卖资质资格等信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对8大项、69个子项政务服务事项,特别是需要人工审核干预的21个子项,逐项分析梳理业务核准条件、办理流程,厘清从业务系统信息入库到政务网行政审批的业务流程和受理、审查、复核、审定的行权轨迹,为“对症下药”提供支撑。

  监督有了方向,还需数字化的助力。面对“量大面广”的业务流,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相关业务部门围绕“大数据应用助力监督”达成共识,努力探索构建起“一图三库三区五场景”应用框架,积极破解以往监督办法不多、调查工作成本高、问题核实耗时耗力、人为干扰等难题,着力将行政审批权力关进“制度+技术”的笼子,为监督工作插上了“翅膀”,实现“阳光下的审批”。

  “‘资质清爽办’就像一台24小时工作的报警器,不规范就会报警,就会被发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系统围绕信息入库、行政审批、承诺复核、日常监管、投诉举报等5个环节,设定了“超期未办理、一人多头挂靠”等预警规则50条,建立了机关事业编制人员违规挂证、审批人员投资入股、审批人员亲属在工程建设企业投资入股等3个监督模型,通过信息的逻辑关联性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并自动预警,既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又找准“扣分项”“薄弱点”,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精准导航”。同时,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还会同厅机关相关部门加强对审批事前、事中、事后的嵌入式监管,变“事后纠偏”为“全程紧盯”,实现资质审批领域“全场景统盘谋划、全流程留痕追溯、全人员监管覆盖、全要素管控跟踪”。

2.jpg

  开化县纪委监委建立资质审批领域红色预警快查快处机制,构建“分办-处置-反馈-跟踪”管理闭环,强化对处置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图为该县专项核查组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对涉嫌违规挂证情况进行核查。余青青 摄

  据悉,经过应用平台的数据碰撞,2022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共发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涉嫌违规挂证142人、审批人员投资入股13人、同户人员在本领域投资入股25人,并导入检举举报平台依规处置。目前,第一批红色预警已办结162条,其中问题属实(或部分属实)130条,转问题线索80条,追回资金22.97万元,给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30人次,诫勉谈话9人次,给予警告处分1人。

  通过数字化手段,该应用平台还有效实现了信息资源协同共享和同步联动,有效弥补了一些地方人员和监督力量较弱的短板,提升了调查取证针对性。同时,减少了中间文件流转、人员出差、信息分头调取的时间,节约了监督成本,实现了资源整合、形成了监督合力。据初步统计,该应用平台运行以来,全省住建系统资质资格类行政审批领域问题线索处置由原先需要2个月左右时间,提升到现在半个月就有明确结果,效率有了明显提升。

  20226月,应用平台发现舟山住建局某干部“将注册建造师(一级)证书违规在浙江某建筑公司进行挂证”的红色预警,经后台审核后当即推送舟山市纪委监委处置。根据详细的问题线索材料和线上审核留痕记录,仅过了9日,该名干部就承认了反映的问题,并向组织提交了书面检查材料,主动上缴违规挂证取酬所得款6.17万元。

  “依托‘资质清爽办’,我们不仅提高了发现问题的效率,还实现了问题线索‘组地、组组’一键联动处置,对推动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核查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