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保障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创建 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2023-03-16 07:59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颜新文 张俏

  “促进留守老人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双致富的惠民项目已经运行8年,为何突然中断?是个别遗漏还是全部未发?”不久前,浙江省庆元县张村乡纪检监察干部进村随访,了解到蔡川村高洋自然村一名留守老人没有收到乡政府免费发放的“留守鸡”鸡苗。该乡纪委监察办立即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经查,蔡川村村委会副主任范某某在受委托发放鸡苗过程中,私自截留鸡苗并出售,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该问题的查处,是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黑手”的具体实践。

7b236f3f3a85cd051a6f8f6fdde0bab2.jpg

  金华市婺城区纪委监委紧盯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中举措不实、履职不力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下沉一线开展专项治理,护航乡村振兴。图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向茶花种植户了解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田双双 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二十届中央纪委将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浙江,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二次全会作出了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的部署。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强调,要紧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随后,浙江省纪委监委迅速召开会议,对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严查违纪违法问题,重点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找准监督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以严明的纪律保障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创建。

5e3842fda1a7686b1af4ac5cb7a5e5a2.jpg

  云和县纪委监委对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中责任落实、政策执行、资金补助等关键环节开展“跟进式”监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助推产业发展。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当地农户了解涉农补贴发放情况。雷燕 摄

  守好耕地,就是守住农业根基与发展根本,在此基础上,乡村振兴才能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浙江坚持纪巡审协同、省市县联动,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跟进监督侵占耕地挖湖造景问题整改、田长制落实情况,推动“智慧粮库”“浙江粮仓”“浙政粮安”建设,严肃查处了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傅安民,中储粮浙江分公司党委委员兼湖州直属库总经理陈炎等一批粮仓“硕鼠”,形成高压震慑。2022年,全省共处置涉粮问题线索822件,立案451件、474人,留置101人,处分326人,移送司法机关83人,推动完善制度1098项。在强有力监督执纪下,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主管监管责任链条越拧越紧,对国有粮食企业、粮库(粮站)监管缺失缺位状况不断好转。

5ee7fdc1077559d47baf33b7240b0397.jpg

  嵊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农旅电商发展、打造绿色共富品牌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打通“互联网+旅游+农业”模式的难点痛点堵点,助力精准实现乡村振兴。图为该市督查组在荷花塘岗村梅花网红地征集廉情民意。陈佳明 摄

  浙江90个县(市、区)中,山区26县发展相对不足。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重点、难点和突破点在山区26县。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聚焦山区26县深入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和提升居民收入富民行动,异地扶贫搬迁、生态搬迁后续帮扶等内容,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发挥牵头室领衔带头作用,同时将涉及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监督的委机关相关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及6个设区市纪委监委作为协同推进监督单位,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

  泰顺县纪委监委紧盯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深入一线访民情、查实情、问廉情,再根据走访情况逐级约谈村、乡、县党员干部,以具体问题倒逼三级书记一起动手抓乡村振兴。松阳县纪委监委指导乡镇(街道)在各村建立由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员、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热心村民组成的“廉情监督队”,全程参与监督项目推进各环节,确保村“两委”在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推进等方面履职尽责。2022年,全省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督导检查7357次,发现问题4602个,推动整改问题2863个,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2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人。

  聚焦“富民、强村”,浙江打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等组合拳,促进集体资源变资产。改革过程中是否存在权属不清、失管失察的风险,以及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村集体资金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围绕农业标准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推进等情况,通过下发监督重点任务清单、监督工作提示单等方式,推动各地开展“小切口”监督,着力纠治村集体“三资”领域“打小算盘”“动奶酪”等问题。

3076b0794dd8e84a509c50250930197d.jpg

  缙云县纪委监委深入田间地头,对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惠民政策落地等开展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图为该县新建镇纪检监察干部向茶农了解春茶采摘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赵懿 摄

  东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智慧监督与日常监督线上线下“双联动”,形成线上问题预警、线下核实处置,线上预警解除、线下常态督查的监督闭环,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衢州市衢江区纪委监委针对村办企业、强村公司运行管理不规范、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综合运用“下沉直查+交叉直查+联合直查”等方式逐村、逐企开展全覆盖检查。今年以来,已对18个村66家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个,推动制定《村办企业负面清单30条》等制度机制3项。玉环市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探头延伸到村级新型经济组织,督促村党组织健全完善财务报告、审批制度,规范审批手续,实行财务联审联签,严查村级不合规支出转嫁支付、违规商务接待等隐形变异问题。2022年以来,玉环共查处相关问题12起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大力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