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都这么拼了,为什么还是0%——前两个月浙江规上工业观察

2023-03-20 08:09 来源: 浙江日报

  今年1至2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火力全开拼经济,增速却为0%,不免让人疑惑。

  从统计学上讲,同比增速0%,指的是与去年同期持平。去年同期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达10.7%,列全国第一。在去年超高基数平台上,能实现同比持平,实非易事。

  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是一个考验。我们怎样看待这个“零”?

  逆势拼搏,应对超预期

  我们需要留意0%背后的重要原因。

  一是全球范围内需求收缩。

  长期以来,浙江形成了以终端消费品为主的产业结构,因此,消费市场好,工业就好,反之亦然。

  从外部环境来看,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比较多,如何稳增长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考验。

  如欧元集团日前发布的声明指出,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上升,预计欧元区2023年经济仍将保持低迷。

  即便是常年的经济优等生德国,也面临空前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停滞不前,全年增长率仅为0.1%;日本也不例外,经济高度依赖外需,如果海外经济恶化,2023年日本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早已深深嵌入全球经济大循环的浙江经济,实难独善其身。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不足。去年9月以来,浙江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连续4个月负增长,今年1至2月为-12.5%,降幅进一步扩大,企业缺乏订单的压力陡升。

  二是从内需市场来看,商品消费复苏乏力,且尚难出现新的增长点。

  即便是去年一骑绝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今年以来增速也明显放缓。今年前两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97万辆,同比增长16.3%,而去年全年增速高达96.9%。

  外需不振叠加消费乏力,逐步传导至生产端,使得浙江不少终端消费品生产企业陷入困境。最明显的莫过于纺织服装产业出口下滑,国内服装消费意愿不强,纺织服装企业日子普遍不好过。

  下游不振,直接传导至上游。据省内一家化纤龙头企业反映,形势确实比较严峻,1至2月情况不好,3月能不能好起来要看下游企业订单情况。但目前了解到,下游的海宁经编、南通家纺等产业订单普遍较少。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美国主导的经济脱钩愈演愈烈,产业链转移呈加速之势,本已不充裕的需求加速向外转移。

  不少浙江出口型工业企业收到欧美大客户明示,不去海外布局产能便压缩订单,甚至不惜中止合作。如一家绍兴纺织印染企业反映,欧洲客户已从反复劝说改为明确表示,若还不去海外布局产能,订单将逐年递减,直到为0。另一家生产PVC地板的企业则称,公司销往美国的订单已逐步转移至越南的3家工厂生产。考虑到降低成本和供应链安全,上游供应商也正向越南进行产能布局。

  不难看出,当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0%的增速背后,是浙江工业企业在内外交困巨大压力下的逆势拼搏。 

  触底回升,增长点已现

  面对0%,我们依然有底气。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说到困难,大家都有困难,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不会少,但是,大家想一想,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困难呢?我们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

  最明显的莫过于刚过去的疫情三年,困难重重下,浙江工业实现高速增长,发挥了经济压舱石作用。当下,哪怕只是与去年同期持平,背后也是千千万万浙江企业奋力一搏的不易之果。

  就好像今年春节期间,浙江1127家企业“不停产”,持续平稳生产,在浙江工业开局稳过程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济韧性,恰是经济危机中吸收市场能量和机会的能力。在市场经济的反复磨砺中,浙江工业积淀了深厚的经济韧性,一次次化危为机。0%背后,我们依然可以捕捉到亮点,而它们将成为浙江工业接下来的增长点。

  第一,看走势。虽然今年1至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比2022年12月回升4.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5.2%,高于全国的两年平均增速。也就是说,今年前两月,浙江工业在去年同期超高基数情况下,扭转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增速下行趋势,实现扭负为正,实现了触底回升。

  第二,看投资,这是一个体现信心的数据。今年1至2月,浙江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5%,远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当前,浙江611个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

  第三,从政府政策兑现进度看,2023年省财政对产业链提升、先进制造转型升级、优质企业竞争力提升、集群服务体系构建等工作做的预算安排,目前已实现资金拨付进度过半。

  第四,面对产业链转移倒逼,浙江正全面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工程,全力稳链固链。年初印发的《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每支基金规模不低于100亿元。

  希望还从已持续回升的工业用电数据中显露出来——2月,浙江工业和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6.1%和42.1%,且自2月20日以来,浙江工业日均用电量总体高于去年同期。

  尤其进入3月,浙江工业用电量增速已高出去年同期,且持续保持增长态势,3月1日至15日工业用电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28.80%。工业用电量的攀升表明,浙江工业生产回升迹象确凿,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回升还在提速。

  非常时期,信心比黄金重要。从现在往前看,0%又何尝不是一个新的起点!(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陈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