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我们为什么如此重视调查研究

2023-03-21 08:09 来源: 浙江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工作方案》特别提到,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这项“基本功”为什么被放到如此突出的位置?“基本功”应该怎么练?

  

  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

  事实上,党的酝酿和成立,就是建立在党的创始人对当时中国社会深入的调查、深刻的理解之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从日本归来后穿梭于北平上海、农村城市,遍察民间疾苦,深谙中国国情;李大钊以北大教授的身份,经常到工厂进行调查研究,结交了很多工人朋友。

  毛泽东同志更是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他用大量时间深入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查,写出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都已成为调研报告中的经典。

  1941年,毛泽东同志汇集此前保存的进行农村调查的材料,出版了《农村调查》一书,倡导全党同志进行调查研究。在这本书的序言中,他特别强调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各个社会阶级的实际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

  “要了解情况,唯一的方法是向社会作调查,调查社会各阶级的生动情况。”

  “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这一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和《关于实施调查研究的决定》,设立中央调查研究局,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

  从此,将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标志。

  回望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党和人民事业就蒸蒸日上;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就会遭受挫折。

  “1961年,是党史上有名的‘调查研究年、实事求是年’。”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邱巍教授举例道,此前,由于对调查研究的逐渐忽视,经济社会发展遇到了严重困难。党中央决定在1961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立足当时问题最严重的农村,毛泽东同志亲自组织和指导三个调查组分赴浙、湘、粤农村,对农村工作中的若干关键问题进行重点调研,亲身感受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最终掌握客观真实的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

  另一次转折是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针对是否进行改革开放的争论,中央同样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具有特殊意义的调查研究。从1977年7月到1980年6月,除中央领导同志出访活动外,派出的部委办代表团出访次数达360次、科教经贸代表团出访次数达472次。

  “睁眼看世界”的结果不言自明。打开国门搞建设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一次次的实践鲜明昭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

  二

  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我们可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是怎么说、怎么做的。

  在《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记载着这样一段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刚到浙江工作的那段时间里,习近平同志就以调研开局——2002年10月至2003年1月,他给自己布置的“到11个市都跑一跑”的任务就已经完成。到浙江工作满一年时,他已经走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还走访了大量村(社区)、乡镇(街道)、企业、学校等。

  习近平同志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

  “跑”,不是走马观花地“跑”,而是求真务实扎扎实实调查研究。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中有这么一个细节,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写过四副春联,讲的是如何求真务实。其中有两副都提到了调查研究:“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对调查研究的要求,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

  对此,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只是“去过”不能算数,必须有明确的主题,做好充分的准备,安排专门的时间,沉下心来蹲几天,并且要有成果。每一次调研,除了相关的必要人员外,一直坚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带框框,既到条件好、发展快的地方,也到问题多、困难大的地方。

  在调研中,习近平同志还特别注重细节。一次,他去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调研灾民异地安置工作时,专门查看老人家里的米袋子,还打开菜柜看老人中午吃剩下的菜。另一次,在武义县调研下山脱贫工作时,在村民家中,他不只是听村干部汇报,还特意拿起小方桌上的遥控器,手里按着遥控器,眼睛盯着电视机,查看农村有线电视安装入户情况。

  在这样一次次调研中,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各地区各方面各领域的优势和劣势、经验和问题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和更准确的把握,“八八战略”逐渐成型。

  2003年7月,这个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形成的发展战略一经提出,就成为浙江面向未来的发展总纲,引领浙江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三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

  从国际看,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

  从国内来看,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工作方案》对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作了安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举例说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一个县是不是光靠一个产业去发展,要去深入调研,不能大笔一挥,拨一笔钱,这个地方就专门发展养鸡、发展蘑菇,那个地方专门搞纺织,那样的话肯定要砸锅。”

  现实中,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制定政策措施时,“拍脑袋决定”,把调研变成了“走场子”“抄方子”等情况仍有发生。如此出台的政策难免“砸锅”。

  这样的窘境如何避免?早在2003年2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就给出了标准答案: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

  “深”就是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田间、厂矿、群众和各社会层面中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实”就是作风要实,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

  “细”就是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

  “准”就是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

  “效”就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切实可行,制定的政策措施要有较强操作性,做到出实招、见实效。

  这5点,在《工作方案》中体现为“5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5个必须坚持’是对‘深、实、细、准、效’要求的再强调,既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又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邱巍认为,领导干部做到“5个必须坚持”的关键,在于加快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更好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把对历史的思考和对现实的观察,与民情民意结合起来加以总结提炼,从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总的来说,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作风。能力高不高、态度好不好、作风实不实,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踏上新征程,这个“基本功”万万不能放下,而是要越练越扎实。(记者 陆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