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头条

这三个区数量靠前!浙江省企业创造力百强榜单公布

2023-05-15 08:16 来源: 浙江发布

  日前,浙江省知识产权协会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榜单主要根据上一年度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三项指标综合评价得出。

  通过榜单可以看到这些特点:

  总体创造能力快速攀升

  2022年百强企业创造力综合指数平均值为76.2分,较2021年提高9.5分,入围门槛53.4分,同比提高17.2分。

  百强企业合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08万件,同比增长37%,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百强企业户均高价值发明专利达到197件,同比提高44件。

  专利创造质量遥遥领先

  百强企业合计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1.97万件,同比增长22.3%,占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总量的19.7%;高价值发明专利占有效发明专利的比例达到48.2%,高于全省平均15.5个百分点。

  半数百强企业实现快速获权

  51家百强企业运用专利预审、批量预审、专利优先审查通道等途径实现高价值专利快速授权,其中,47家百强企业通过快保护平台快速授权高价值发明专利3696件,33家百强企业通过专利优先审查通道快速获权高价值专利588件。

  制造业企业占比超3/4

  知识产权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76家,有效发明专利、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分别占百强企业发明专利总量的78%和76.7%。

  数字经济表现抢眼

  共有61家数字经济企业上榜,同比增加8家,并包揽前十强。61家上榜企业的有效发明专利、高价值发明专利数量分别占百强企业总量的81%、84.1%,双双突破八成。

  区域分布更加集聚

  百强企业共覆盖全省33个县(市、区),杭州、宁波两市百强企业数量达到73家,同比增加2家,滨江区(27家)、西湖区(9家)、鄞州区(7家)在县(市、区)中数量靠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