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廉政+"模式 筑牢春节清廉防线

2021-02-10 06:38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以廉政春联形式写廉送廉,温馨提醒党员干部守好廉政底线,这种教育更有人情味。”云和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小伟说。以春联这种传统佳节文化载体将廉政文化建设向家庭延伸,传递新风气的做法,是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倡导春节送廉礼的举措之一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云和县纪委县监委紧扣时间节点,运用“廉政+”模式,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守好“廉关”过好“廉年”,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廉政+家风” 共建“廉心桥”

  “清正大雅纳千祥,和顺门第增百福。”“廉洁奉公公平公正显公仆形象,执政为民民情民生乃民心所向。”日前,云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坚带领纪检监察干部中的书法爱好者书写廉政春联、福帖并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廉政家访时送给党员干部。

  “年关”即“廉关”,为倡导全县党员干部清廉过节,云和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县直属各单位机关纪委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洁家访,通过“送上一份倡议书、签订一份承诺书、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干部家庭成员牢固树立“以廉治家”的意识,严把家门关、常吹廉洁风,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今年以来,云和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走访党员干部家庭3500余个,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2000余份

  “廉政+教育”打好“预防针”

  “收送节礼要谨慎违规两局不能去外出旅行请自费出县报备不能忘。”短短二十八字,是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吴爱红在全县宣传系统党风廉政专题例会上的暖心廉语

  “春节放假,纪律无休。自觉抵制歪风,杜绝节日腐败,守住廉和严,才能过个清爽年。”22日,云和县700余名医务工作者也收到了云和县医疗健康集团发送廉洁过节短信。

  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坚持“线上+线下”提醒监督“双驱动”原则,在“常”和“长”上做足廉政教育功夫。线下督促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学习各级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典型案例的通报,开展廉洁谈话、廉洁党课、廉洁家访、旁听庭审;线上组织党风廉政专题考试、发送廉洁寄语、组织收看清廉教育片等,提醒党员干部“节”不忘“洁”今年以来,云和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提醒120余次,发送廉洁短信1万余条。

  “廉政+监督” 筑牢“防火墙”

  “你们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未按规定报审派车单,请进一步完善相关操作规程。”近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结合公车行车轨迹,针对县征收中心在派车过程中存在的操作不规范问题发送廉政提醒函。

  为确保清廉过节,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紧盯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易发问题,综合运用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实地暗访等方式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动态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逐一销号整改。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

  “春节即将来临,我们将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持监督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寸不让’严防‘节日病’,着力塑造风清气正节日环境,确保党员干部过一个喜庆祥和、清清白白的节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