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多管齐下 绷紧新任村社干部法纪之弦

2021-02-19 06:15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17年至2020年期间,林文彪利用担任莲都区南明山街道水阁村党总支书记职务之便,在协助街道进行行政管理过程中,向黄某等人索要水阁村临时疏导点股份,后黄某等人赠送给林文彪20%的干股……”1月19日,丽水市纪委监委、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及云和县纪委监委、云和县人民法院联合组织了以“新年廉政第一课”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云课堂”,全市8000余名新任村社干部及2万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同步在线观看庭审,接受警示教育。

  据了解,截至1月中旬,丽水市2006个村(社区)已完成换届,给新一届村社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系好履新“风纪扣”,成为丽水市纪委市监委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该市立足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促使村社干部汲取教训、坚守底线。

  “村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敢于相互监督,为监督创造条件,确保权力始终规范运行。”1月22日,景宁畲族自治县召开新一届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以廉政党课方式及时为“领头雁”打好廉洁“预防针”。此外,该县还为每一位新村社干部提供“4+X”警示教育“清风套餐”,规定动作包括“聆听一次廉政党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参观一个警示教育基地、细读‘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漫画书”助村社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与景宁“人人享用”的“清风套餐”不同,遂昌县则采取“小班化”模式,因地制宜推出廉政教育“微课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根据不同村社的实际情况和主要廉政风险点,分类遴选案例和教育材料,通过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剖析身边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在全县各村社推出廉政微课178堂,对600余名新任村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着力打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新一届班子。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各乡镇(街道)也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庆元县荷地镇纪委不仅组织13个行政村117名新干部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十不准”承诺书以及空白辞职书,还通报了当前项目建设、三资管理、扶贫等领域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对近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重点剖析。龙泉市住龙镇纪委、监察办搜集整理了近五年来发生在住龙镇及周边乡镇党员干部身上的8个典型案例,编“土味”教育读本,确保对症下药、精准施教。松阳县叶村乡纪委、监察办则为辖区内80名新任村干部建立个人廉情档案,实施一人一档、专人负责,对个人事项、奖惩情况、岗位廉政风险等“廉情指数”进行动态更新,督促新任村干部清廉履职。

  “开展警示教育,能有效促使新任村干部时刻绷紧法纪之弦,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丽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实做细新任村干部的清廉教育,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吴春雨  李欣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