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线上协审让案件审理"零次跑"

2021-03-02 06:27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违纪事实表述太简单违纪时间、地点等要素要写详尽。”“引用条款有误,应遵循‘从旧兼从轻’原则,适用违纪行为发生时的党纪处分条例”…… 近日,在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办公室里,一场线上案件协审会正在进行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主任练和云指出崇头镇某村干部违纪案审理报告的问题并提出意见。一个小时后,当练和云再次点击省纪委省监委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发现崇头镇纪委已完成了案相关材料的补正修正

审理室对崇头镇某村干部违纪问题进行集体审议

  这是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审理工作开展线上协助审理的一个生动场景,协审小组成员结合具体案情,就证据、程序、定性、量纪等方面展开讨论,形成修改意见后第一时间反馈执纪部门。

  2020年以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为解决乡镇(街道)纪(工)委办案质效“长短腿”问题,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关口”“出口”和“窗口”的作用,通过推行“线上+线下”案件协审模式,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审理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乡镇(街道)案件查办质效。今年1月开始实现所有协审案件线上流转,所有案件做到线上报送、线上反馈、线上处置,进一步缩减了案件呈报审批时间,促进协审工作高效开展。今年已完成线上协审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的党纪政务处分案件16个。

  “以前案件协审我们要拿一大堆纸质案卷材料往县城赶,碰到案件证据材料不全需要补证,还要来回跑好几趟,我们镇距离县城较远,来回补证又耽搁时间,特别不方便。”崇头镇纪委书记林海波说,“而现在通过线上协审,直接在办公室电脑端通过平台‘案件审理’业务模块补齐证据重新上报后,避免重复跑、漏报。作为最先尝到线上协审“甜头”的崇头镇纪委,1月份报送的6个协审案件每个案件审理时长平均缩短了近5天。

  自从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全面应用省纪委省监委审理辅助信息系统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只需要把案件信息录入系统,审理室协审员就可以通过系统进行网上审理,一旦案件需要补证的,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在系统上再次上传相关材料即可,既严格规范又高效便捷切实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松绑减负”。

  除了线上协审,审理辅助信息系统还实现审理痕迹全程管控,从案件受理到最后结案归档的所有信息进行电子化记录和留存,受理、在审、办结、档案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将每个案件的电子信息“打包”处理还可以实现每个案件基本信息审理报告、谈话笔录和执行报告等资料灵活调取。同时,审理室对案件的来源、种类、违纪类型、处分类型等多种信息可以按时间段分类查询和统计汇总,为多角度、多维度分析案件提供准确的数字依据。

  今年以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召开案件协审工作会议7次,参加人数共24人次,完成协审案件18件,提出程序、证据、定性、量纪等方面意见共58个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信息化手段服务主责主业,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