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念好三字经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2021-03-30 06:30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起私车公养违纪案件涉及你单位干部,请及时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此次违纪案件,你单位要找准廉政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这是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云和县住建局发出的《监督建议书》,也是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云和县纪委县监委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既划出纪律“红线”,又督促以案促改,激励干部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警”字当先,以案促教“醒脑子”
  “身边人、身边案最为直接、震撼,多方式、多角度、常态化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可以警醒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底线红线,勿存侥幸心理。”云和县监委委员叶汝健说。
  警钟长鸣,重在经常。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变“案件资料”为“教育资源”,积极打造并用足用好警示教育案例资料库,动态收集重点领域、特殊行业、关键岗位、专项治理等方面典型案例,实行分级分类施教,最大程度发挥案件警示作用。同时,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创新方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教”,力争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营造浓厚的警示教育氛围。如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实行“一案带三”警示教育模式,督促发案单位做到一人被查,必找三个以上同类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廉百村行”宣讲等活动,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把基层党员和村干部警示教育落到实处。2020年以来,全县共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以案施教9000余人次。
  “根”字当先,以案促改“扯袖子”
  “对违纪的党员干部,我们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让他们知错改过,重新‘站起来’,继续发挥作用。”云和县纪委县监委审理室主任练和云表示。
  今年,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以纪法为准绳,开展受纪律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暖春”行动,全面了解回访被处分对象认错、改错以及受处分后的工作表现等情况,推动受处分人员转化思想,激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担当作为。为提升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次在回访前回访小组成员都要认真梳理受处分人员的工作、家庭、个人成长经历等信息,量身制定个性化教育帮扶方案,通过处分时认识教育访、处分期谈心疏困访,处分期满提醒回访方式,开展精准回访,使回访更加有效、更加贴心。去年以来,对30余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
  “实”字当先,以案促建“扎笼子”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要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对照单位实际,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这是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云和县住建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曹鲁深有感触地说。
  案件查办完成并不意味着工作划上了句点。为了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不“打白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导跟踪每起案件的执行落实情况,同时找案发症结,发送监察建议书,并坚持“一案一会”制度,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案件反思剖析会,围绕案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制度。如县水务投资公司充分运用李某某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案例,深入查找公车使用、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21项制度,切实堵塞制度漏洞。
  “执纪问责既要追求力度、准度,也要体现温度、实效,我们要一以贯之的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导向。”云和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