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一线快讯

敲警钟堵漏洞 严防年轻干部"走歧路"

2021-04-02 06:02 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些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给我带来强烈的心灵震撼。作为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我将谨记教训、严守底线,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近日,一名90后干部走入庆元县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廉政洗礼。这是丽水市针对年轻干部量体裁衣开展廉政教育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80后”“90后”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屡见不鲜,在本应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着实令人唏嘘不已。为严防年轻干部“走歧路”,丽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其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年轻干部知敬畏、明法纪、存戒惧、守底线。

  新考录的公职人员、新入党的党员、新提任的领导干部、新当选的村两委和村监会主要负责人、新开班的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学员,这“五新”人员是市纪委市监委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监督重点关注的对象。为督促相关党组织抓好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建设,市纪委市监委把“五新”人员“必须到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一次警示教育”设为“规定动作”,连同“认真开展内部警示教育,强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原则上一年至少开展2次”等“5+X”要求,一起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范畴。在纪委的推动下,仅2020年市委党校举办的培训主体班次就有包括“90后”干部在内的约11000人接受了廉政洗礼

  在此基础上,各地还结合实际探索“自选动作”。莲都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推出“廉政套餐”,即参观一次法纪教育基地、举行一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讨论交流,为新考录公职人员标明“红线”。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织各企业纪委陆续对新招录的干部职工送上“廉政礼包”,由企业分管领导或纪委书记对其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或个别谈话,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为年轻干部系准“第一颗扣子”。景宁县编制了廉政口袋漫画,制定了《政商交往亲清“二十条”》提醒卡片,借助“会前十分钟”警示教育、廉政家访、清廉村晚等载体,实现了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在这12名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中,有5个是‘80后’干部……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更要引以为戒!”近日,缙云县纪委县监委“8090”清风宣讲团走进县公安局。“8090”清风宣讲团是“清廉丽水公开课”在各县(市、区)辐射延伸的缩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建的“清廉丽水公开课”主要从市县委党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和部分职能部门中挑选优秀干部担当讲师,由全市各单位“自主点单”。66名讲师中“80后”“90后干部37%。部分课程精心挑选典型案例,以年轻干部上门宣讲的形式,推心置腹、将心比心,教育引导全市年轻干部更好地人生选、走好人生道路。同时,也使上门授课的讲师本人在宣中锤炼自,筑牢思想防线。

  严管就是厚爱。丽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主动监督,特别是对年轻“一把手”的监督,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监督”格局。松阳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制定干部综合监督机制,因人施策、“一人一档”,如实记录年轻干部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约谈、提醒、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云和县督促各单位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层级权责清单管理、干部清廉评价等工作,完善岗位分权制约措施,堵塞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制度漏洞。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灯下黑,市纪委市监委尤其重视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成立全市第一个机关单位青年工作委员会,创立“清风青语”学习交流平台和“清风润雨”志愿活动品牌,引领年轻干部有进取之心、担当之能和修身之德。开展“锻钢铸魂”大练兵和“师徒结对练精兵”等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评选“十佳案卷”“十佳办案能手”“十佳工作品牌”,通过榜样示范,促使干部树立纪检监察铁军形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既要在实干中经风雨、强筋骨,也要在教育中筑防线、守底线。”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吴春雨)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分享到: